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打造校园食安 共治新“食”代

2018年08月16日 11:10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8月10日,由国务院食安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指导,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校园行”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会上,100余位来自监管部门、社会组织、食品企业、学校、互联网平台的参会者共同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出谋划策。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副司长范学慧在会上指出,学校食堂是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就餐场所,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是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关系青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食品监管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教育部门,通过健全制度机制、落实各方责任、严格监督执法、广泛宣传教育等措施,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水平。目前,各地学校及幼儿园春秋季开学前后,由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督导检查、学校及幼儿园自查食品安全已成常态。在此基础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好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大力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教育,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新‘食’代的食品安全治理有赖于制度的托底、科技的优化和素养的提升。这既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正确引导,也需要餐饮行业积极承担起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更要求新兴的网络餐饮平台切实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在会上表示,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应得到全社会的重点关切,通过科普教育等形式提升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与素养则是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网络餐饮业的崛起在丰富学生用餐种类、均衡学生营养的同时,也为校园食品安全带来极大挑战。会上,美团点评屏芯创始人郭佳肃介绍,为更有效地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去年年底,美团点评屏芯与中国烹饪协会等机构达成战略协议,为超过20万家餐饮商户提供食品安全培训服务。

会上,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介绍,由中国烹饪协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中安汇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五家单位于今年3月共同启动编写的“中小学食品安全与营养视频课程”,目前已经完成课程脚本和部分视频课程的初期制作,即将在北京的中小学校试点播出。(记者陆悦)

编辑:赵彦

关键词:校园食品安全 网络餐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