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贵州省委会举办生态文明建设论坛并和中科院地化所签署合作协议

2018年08月16日 15:37 | 作者:杨进亮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7月14日下午,民革贵州省委会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副省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地化所)副所长王世杰出席并作专题讲座。民革贵州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尹晓芬主持会议,来自中科院地化所、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学者,相关领域的民革党员代表以及民革省委会有关处室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论坛,并共同见证民革贵州省委会和中科院地化所签署合作协议。

王世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在会上作了专题讲座。他简要回顾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战略选择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以及贵州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成效。引导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求从五大体系方面“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即“要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王世杰指出,贵州近年来先后入选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首批试点地区以及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首批试点省份,并持续举办多届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坚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显著推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民革省委会也持续关注并建言献策,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但这方面还需要更多地依靠专业研究机构和人员的力量。王世杰认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当前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在确保绿水青山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如何进一步明确生态资源的产权划分和生态产品的科学估值,从而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这些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王世杰强调,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科研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需多思考、早谋划。他建议,贵州可以结合中国科学院即将实施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科技专项,明确提出建设“美丽贵州”的理念和目标,力争让贵州省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试点省份,可以先在条件合适的县市开展试点工作。同时,可以考虑通过和《中国国家地理》等刊物合作,加强宣传推介工作,将美丽贵州的形象更好地推向世界。他表示,民革贵州省委会和中科院地化所开展合作交流,既可以发挥研究机构的专业水平和特色,又可以充分利用民革作为参政党组织在建言献策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及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参政议政资源,在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民革贵州省委会和中科院地化所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工作对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开展联合调研等方式,围绕重点课题调研、调研成果转化、高层政治协商等重要事宜开展合作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和感受以及自身研究方向,围绕生态文明的内涵、生态产品的评价、生态补偿、生态治理和生态安全、乡村振兴、如何突出贵州本土的优势和特色、具体研究方法和研究范例、合办相关专题论坛等问题,展开了畅所欲言的发言交流。

尹晓芬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提阐述了很多真知灼见,起到了增加知识、开阔思路、获取启示的作用。为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民革贵州省委会下一步将聘请相关专家学者,成立专门研究团队,搭建合作互补的平台,并将在合适的时机,向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相应的报告和建议,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文明 建设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