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何雄:多策并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16日 16:00 | 作者:何雄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何雄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学习理解,深入分析了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深刻阐释了什么是中原更加出彩、明确指出了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发出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动员令,吹响了奋力开拓中原更加出彩新境界的冲锋号。

接续奋斗,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指出,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对于我省来说,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新时代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总抓手和根本着力点,对于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具有决定性意义。根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发展改革部门职责,我们将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战略目标,把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基本路径,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目的,扎实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以12个重点产业为重点深入实施转型发展攻坚,引领带动全省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培育更多更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强力实施创新驱动,激活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两个导向”一起树,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两条途径”一起抓,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全国一流大数据产业中心和创新创业集聚区。加快推进郑开百里科创走廊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创业先行区、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和大运河文化展示平台。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和发展环境,高质量建设国家和省级“双创”基地。

三是促进城乡融合,优化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中原城市群为主平台,推动全省加快形成“一核一副、四轴四区、多点带动”区域发展新格局。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城市的整体素质和水平。编制实施好河南省乡村振兴规划,推动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践行“三个起来”,探索走出一条富有河南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

四是推动绿色发展,绘制高质量发展亮丽底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点,全面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切实淘汰落后产能。协同实施碧水工程,配合开展净土行动。强化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研究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的有效举措,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

五是着力推动全面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国际化水平。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坚持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并进”,持续提升郑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承载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和集疏中转能力,高质量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投融资、贸易、物流、监管“四个便利化”改革,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六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强化高质量发展制度保障。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投融资、价格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机制最活成为河南的新标识。

同时,我们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共享发展理念,在经济发展可持续、财力可支撑的基础上,解决好民生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干担当,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实支撑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着力营造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深入领会王国生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各项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在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找准历史担当的责任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深化改革的突破点、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着力点、群众期待解决的关切点,提高战略谋划能力和业务协同能力,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

在抓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以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核心价值理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摆脱速度情结、路径依赖,强化贯彻执行力,完善配合联动机制,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始终做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冲锋队、排头兵。

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强党性、转作风、抓落实”活动,大力发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保持定力,务实重干,勇于探索实践,敢于承担责任,建设一支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推进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