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波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 促进保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2018年08月17日 09:17 | 来源:宁波市政协官网
分享到: 

找保姆难,找好保姆更难。16日下午,宁波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围绕“保姆市场培育与发展”主题,就缓解保姆市场供需矛盾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与市有关部门展开协商交流。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主持会议并讲话,林静国、张明华、崔秀玲、陈安平、陈为能及陈文祥出席。

30a283a52ac6422babdb07e28e91b18a

20052b4fcba341ff801516982e86ac3b

近年来,宁波市通过政府扶持、市场主导、企业运作方式,加快行业标准建设,提升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保姆市场依然鱼龙混杂,如何规范发展、有效管理、提质扩容,日益成为社会所需、群众所盼、政府所急的热点难点问题。

毕东华、任光圆等8位委员和特邀专家先后作了发言,提出许多务实管用、切实可靠的意见建议。大家建议,要加快地方立法,制定制度、标准,从法规高度保障保姆市场规范经营。要加强保姆市场征信平台建设,让服务优质的保姆成为市场“红人”,让污点保姆无人问津。要完善行业发展政策,支持高校家政服务专业良性发展和从业人员参与创业就业,努力打造一支有学历、有素养、有技能的保姆从业人员队伍。要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协调,齐心协力,联合开展保姆市场整顿,严惩各类不良行为。

杨戌标强调,促进家政保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事关区域经济,事关城市民生,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保姆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补齐城市服务业发展短板。要改变观念,提高认识,理性认识家政保姆行业,更加尊重保姆这一“复合型人才”,提高保姆社会地位,宣传正面形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提高门槛,完善标准,把好入门关、标准关、管理关,建立健全保姆的档案和信用机制,促进行业规范发展。要完善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各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共同发力,形成行业发展合力。

市商务委通报了宁波市保姆市场培育与发展情况。市卫计委、民政局、质监局、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负责人与委员们恳谈交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保姆 行业 宁波市 规范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