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一份问题清单背后的故事

江苏淮安市淮安区政协探索民主监督精准化

为使民主监督“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淮安区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精准化

2018年08月17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份问题清单背后的故事

——江苏淮安市淮安区政协探索民主监督精准化

人民政协报 通讯员 张成龙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政协接到区城管办电话,被告知:“请政协整理一份问题清单,由我们牵头部门交办给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部门来电让接电话的同志感到非常诧异,“以前部门对政协的民主监督大多采取应付的态度,今天怎么这么主动?还很着急!”

原来,不久前区政协组织科教文卫二组委员视察了东长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视察现场,委员们佩戴上统一的“政协委员视察证”,分成两组,冒着酷暑,步行2000多米,一方面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主动把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电动车搬至停车线内摆放整齐,并挨家挨户劝导商家落实“门前三包”规定,纠正内店外开行为,保证门前整洁。同时,通过全程录像、手机“随手拍”“记小抄”等方式记录存在问题。

“动真格”的监督,赢得了群众的关注及部门的认同。监督过程中,不时有过路的群众来询问是哪个单位下来检查的?能不能到他们住的小区去看一看?城管办、文明办等部门负责人也私下跟政协同志交流,“没想到政协主席带队一家一户做劝导工作,没想到委员这么认真,做足功课,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问题。”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城管办负责人对委员们反映的问题表示心悦诚服、全盘接受。

据了解,为使民主监督“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淮安区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精准化。淮安区政协选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组织15个政协工作组,对东西门大街、永怀路等15条城区重点路段,通过分组视察、座谈协商、整理问题清单、报送民主监督建议书、开展“回头看”等形式开展监督。具体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思维和跟踪监督,组织委员对照“主次干道”文明创建的22条标准,一一列出存在问题和不足,辅以图片、录像佐证,以问题清单的形式交办给相关部门办理,在下一次的监督活动中,对照问题清单开展“回头看”,形成民主监督的“闭环效应”,进而提升监督实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民主监督 区政 淮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