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携手同发展 浙江省高质量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8年08月17日 11:25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浙江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西连安徽、江西,北接上海、江苏,是长江三角洲城市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纽带。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既相对独立,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1123266299_15342120537771n

作为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有独特的优势和功能可以发挥。主动作为融入长江经济带,既可以更好地促进浙江转型发展,也是浙江在新时期应该自觉承担的战略使命。我省始终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思想战略任务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高质量参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近年来,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迅猛发展,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浙江高质量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果丰硕。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优势,浙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呼之欲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蓄势待发,江海联运交运体系内畅外联,产业有序梯度转移……

作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浙江正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扛起“共抓大保护”的责任担当,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

共饮一江水,携手同发展。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浙江,与沿江地区携手并肩,开放合作、共赢发展,一同描绘盛世大江。

顶层设计 整体规划

如果把长江经济带比作一条即将腾飞的巨龙,位于长三角南翼的浙江,将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浙江岸长水深,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290.4公里,10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105.8公里。

早在2003年,浙江省委提出的“八八战略”就明确要求“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我省对照国家对浙江的定位要求和浙江省自身发展需要,谋划形成了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长期规划+三年行动方案+年度推进计划”的整体推进体系。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2017年9月,我省编制印发了《浙江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规划近期至2020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明确了浙江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四大战略定位、“两核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以及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举措。

2016年印发的《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8年)》,部署了近三年浙江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要工作任务,明确了具体任务分工。根据实施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我省每年制订实施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当年需要重点推进的各项工作任务,并积极督促抓好落实。

江海联运 画龙点睛

安徽马鞍山,2018年4月9日15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鸣响,满载着2万吨铁矿砂的中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联运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靠泊安徽马鞍山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码头,完成首航。

这一刻,舟山人等了许久。“江海直达船是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解决江海联运瓶颈、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效率的关键工具。”舟山市港航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连接长江,走向大洋,浙江在融入长江经济带中下好先手棋。近年来,浙江主动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着力为长江经济带“画龙点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

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的浙江,处在中国海岸线的黄金中点位置,具备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这使浙江在长江经济带的陆海联动、江海联运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把长江内河水运与沿海港口的国际海运结合起来。舟山去年建成的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是国内第一艘针对特定海域、特定航线、特定船型的江海联运直达船。一系列举措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打下了基础。

“不要忘记了,浙江还有一个宁波舟山港,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达10亿吨的大港。”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说,长江沿线省市所需的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有相当大一部分是通过宁波舟山港转运。

长江经济带上,点缀着许多并不靠海靠江却是重要商品物流基地、辐射四海连通内外的“无水港”,如义乌。作为江海联运的重要中转节点,宁波舟山港近年来一直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无水港”建设布局和长江黄金水道沿线码头合资合作,带动港口与沿江腹地联动发展。

有形的铁路和无形的海关便利政策相互配合,让宁波舟山港的腹地深入到了内陆,已覆盖全国14个省、35个市。

四大建设 一体推进

浙江上下正在全力推进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无不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密切相关。

省发改委印发的《2018年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要点》强调,要把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推动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为重点,立足长三角、面向全流域,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大湾区处在中国沿海和长江经济带一个T字型的黄金交汇处,地理位置非常独特同时极具优势,发展空间巨大,发展机遇难得。

根据已编制完成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浙江省在大湾区建设交通方面谋划的重点是,构建“两个三角形”高速、高铁双回路,实现杭州湾经济区“1小时交通圈”。

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我省编制发布浙江省生态保护红线,制定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加快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浙江省实施方案,加强长三角空气、水污染联防联治,持续实施新安江流域跨省补偿机制。

事实上,从“五水共治”到治土治气,浙江在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方面走在前列。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仍然是首要原则。

2016年发布的《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注重生态屏障共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协同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近年来,我省在长江口海域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长江支线航道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保护、长三角空气污染联防联控等方面持续发力。海上“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大力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十百千万治水大行动”,提速建设“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大气重污染企业关停搬迁,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等。

产业集群 浙商先行

进一步发挥沿江各省市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这将在未来不断优化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水平,促进区内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

长江经济带,沿江几百个大中小城市。这条黄金水道串起经济“珍珠链”,嗅觉灵敏的浙商,早已在长江沿岸布局。

在长江沿岸各省市,都活跃着浙商的身影;在长江经济带上,来自浙江的资金、商品、技术、人才等要素热流涌动。

这是一曲主动融入、协同发展的“长江协奏曲”——

在一批标杆性浙商“飞地经济”项目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参与到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江经济带沿线已有数十万浙商组团“淘金”,加速形成区域间优势互补。

以浙商为依托,我省积极有序推动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产业合作,按照生态经济的要求高水平建设一批产业平台;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信息经济等优势,积极在长江经济带形成一系列产业生产链、服务价值链,优化升级经济带产业形态。

当前,浙江正加大新经济培育力度,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同时加大印染、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力度。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浙江正在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江 经济 浙江 建设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