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肥城市创新开展“在外肥城人才”工作

2018年08月17日 14:2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肥城市创新开展“在外肥城人才”工作 着力打造县域统战工作特色品牌

鲁网泰安8月8日讯 山东省肥城市重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沛、联系广泛优势,把统战成员密集的“在外肥城人才”群体纳入统战工作新领域,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法,延伸工作触角,强化资源整合,凝聚起项目、信息、资本、人脉等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合力,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县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180809103915_meitu_3.jpg

建立“一个机构”,夯实组织保障。成立“肥城市对外人才联络中心”,隶属市委统战部管理,核定事业编制 7人,主要负责联系联络、对接服务在外肥城人才。全面摸清“在外肥城人才”底数,分行业、分领域建立人才“智库”。目前已摸排统计在外肥城人才7000余名,专门研发智能化搜索管理平台,加强智库信息化、动态化管理,与科技局、经合局等部门融通信息资源,促进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信息共享和精准对接。

微信图片_20180809103540.jpg

开展“双向联系”,凝聚家乡情结。一方面,坚持“走出去找得到人”,主动外出加强联络,勤沟通、常走动,每月至少安排重点外出拜访活动2次,多层面、广覆盖联系各地在外肥城人才,与他们面对面共叙乡情、共话友谊、共谋发展。另一方面,坚持“请回来出得上力”,邀请在外老乡回乡考察,带回资金、项目、信息、点子,回馈家乡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组织开展在外专家教授、企业家“家乡行”系列活动40场次,900多名在外肥城人才回乡参加经贸洽谈等活动。通过在外肥城人才引荐累计对接项目40余个,已落地20个,到位资金12.6亿元。在外肥城人才还积极参加光彩扶贫、结对认亲、捐资助学等活动,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达300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809100143.jpg

实施“三链提升”,助力动能转换。一是工业延伸产业链。促进在外肥城企业家的投资需求及人脉资源与肥城市重点产业发展精准对接,对有投资意向老乡及时跟进服务,确保返乡投资企业进得来、稳得住、能赚钱。老乡姜传库回乡投资建设北京星河模板脚手架肥城产业园,吸引上下游5家配套企业进驻园区发展,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去年11月底,运作中国模板脚手架行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肥城举办,进一步拓展了肥城知名度和产业虹吸力。二是企业提升科技链。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中肥城籍专家教授的作用,聚焦肥城企业技术需求开展产学研对接,走“企业出题、科研机构破题”的协同创新之路。累计举办12场产学研交流会,鲁变电工、泰安智慧能源、征途科技等公司先后与首都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意向20余个。山东省工业测控工程研究中心肥城中心已落地高新区,风光储微电网控制系统项目与鲁变电工(瑞科)签订了合作协议。山东大学正在积极推进在肥城设立服务基层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三是产品拓展市场链。充分发挥工商联(总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市外企业与市内企业定期交流机制,通过在外人才把更多的肥城产品、肥城企业推介出去,拓展产品市场链,打造“肥城制造”品牌。金塔机械的压力容器、智慧能源的智能化仪表等肥城品牌已通过在外人才大幅度拓展了市场。智慧能源的智能水表7月份订单由以往的3000多支猛增到10万支。

搞好“四项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浓厚全市氛围。抓住传统节日和肥城国际桃花节等重要节点,通过信件、邀请函、公益广告等形式邀请在外老乡回乡考察,在城市道路和路标显著位置悬挂“追梦他乡的您,辛苦了”等暖心标语,传递肥城声音,传达市委市政府对在外人才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全市层面印发《在外肥城人才工作明白纸》,在市域内营造重视支持在外肥城人才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抓实典型引领。在肥城电视台开办《追梦他乡肥城人》访谈栏目,大力宣传在外肥城人才代表人物的典型事迹,通过微信平台、朋友圈等广泛传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目前已播出12期。三是强化媒体造势。加强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联系,大力宣传在外肥城人才工作经验,人民网、大众日报、最泰安、泰安日报头条、省委统战部、泰安市委统战部官方微信平台等都进行了宣传推广。四是注重线上交流。建立“世上桃园—我的家”微信群以及各地肥城老乡群、商会群、企业家群等,统战干部担任“群管家”,及时发布《家乡资讯》,宣传肥城发展变化,让在外老乡及时了解家乡,方便交友联络、互动合作,实现共赢。

(来源:鲁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人才 工作 肥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