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北京安贞医院柳景华团队勇于攀登冠脉介入治疗“珠峰”

——通过冠脉介入治疗慢性闭塞病变成功率超九成

2018年08月17日 14:58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李木元)慢性闭塞病变(CTO)是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的最后一个堡垒,不仅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成功率低、对医生技术要求严苛,还涉及医疗器械的可及性问题,被称为冠状动脉介入治疗领域的“珠峰”。记者日前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获悉,经过十几年的探索,该院心脏内科中心副主任柳景华团队不仅攻克了这一堡垒,勇于攀登“珠峰”,而且手术成功率达到了92%,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是指冠状动脉100%闭塞且闭塞超过3个月的病变,其在冠状动脉造影中的检出率可高达20%左右。发生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的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胸闷、心绞痛等,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还因为病变没有特异性,往往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患者最终可能因为心力衰竭而导致生活质量下降,甚至死亡。

柳景华(右)教授团队在CTO-PCI手术中

柳景华(右)教授团队在CTO-PCI手术中

“就像一一条河道被堵住了,水位上涨、河道压力变大,河水肯定会从旁边开一个口子流出去一样,CTO 均伴随侧支循环的形成。”柳景华说,传统观念认为,CTO侧支循环的充分建立可以有效改善闭塞段远端血管的血供,从而减轻患者的缺血症状,甚至带来临床预后的改善。但这些侧枝血流不足以满足闭塞血管供血范围的心肌血氧需要,CTO患者仍会出现心绞痛、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

研究表明,适应症符合的CTO患者接受介入治疗可以缓解心绞痛发作次数、改善左室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但因CTO病变特征和临床情况更为复杂,故PCI并发症发生率相对较高,且成功率偏低。国际上先是日本,后是欧美等发达国家,也是经过了漫长的探索,才攻克了这一堡垒。近10年来,随着专业器械的发展和治疗理念的突破,国内外同行逆向介入途径以及导丝升级、夹层再入真腔等开通CTO病变技术的规范化使用,明显提高了CTO开通的成功率,CTO-PCI正成为一种“艺术”。

据记者了解,我国于本世纪初开始探索CTO-PCI疗法,柳景华是最早致力于开展这一疗法的专家之一。“2005年-2015年,逆向CTO-PCI手术不到50例,而且是在国外专家的指导下进行。随着经验的积累,加上2015年医疗器械纳入医保,手术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开始独立开展手术。此后每年的逆向CTO-PCI手术量都有100多例。” 柳景华表示,国内多个大型心脏中心介入治疗CTO病变的能力已接近国际水平。比如前向CTO-PCI手术成功率已经达到70%-80%,逆向CTO-PCI手术成功率已经达到85%,而安贞医院CTO-PCI手术成功率已经超过90%。表明我国CTO-PCI手术已经开始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

然而,国内CTO-PCI技术水平极不均衡,地区之间、医院之间、不同术者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因此,为改变这一现状、造福更多患者就成为CTO-PCI发展的当务之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安贞医院 柳景华团队 冠脉介入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