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桂华:努力办新时代更好的教育

2018年08月17日 15:53 | 作者:李桂华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李桂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努力办新时代更好的教育,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深刻认识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几千年的文明史告诉我们,人类社会正是通过教育,不断地培养和造就社会需要的各方面人才,不断地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进而更好地认识和改造世界、更好地开辟和创造未来。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稀缺性、独占性、战略性资源,教育对于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所发挥的作用,更具有了决定性意义。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仪式的贺信中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作出的“两个决定”的论断,深刻揭示了教育对人类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可替代、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

准确把握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教育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先地位,予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优先,一个重要方面是体现在“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上。近年来,我们国家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并且教育经费一直注意向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个大账、长远账,要想明白、算清楚。”当前,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和时代需要的各方面高素质人才。

深入落实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生和教师是学校德育的实践主体。学生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是学校德育的重要两端。在中小学,要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在大学,要抓住青年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期,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青年人的日常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说:“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大力促进新时代教育公平。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到底要如何实现呢?首先要强基础,以促进机会公平。要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强教育基础基本建设,保证了让每个人都享有受教育、能成才的机会。其次要重基层,以促进条件公平。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第三要抓改革,以促进规则公平。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通过深化改革,对教育发展做出制度性安排,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根本选择。(李桂华)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努力 新时代 习近平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