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内蒙古兴安盟政协包联包扶工作小记

2018年08月20日 09:23 | 作者:常歌 胡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结对帮扶心连心助力脱贫实打实
——内蒙古兴安盟政协包联包扶工作小记

“养牛,虽然嘎查能托管分红,但我还是想自己养,现在家里也有地方,主要是看着小牛犊长起来,心里觉得这日子过得就更有盼头。”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归流河镇居合嘎查,村民包金柱与盟政协主席尤国钧又见面了,镇里扶持贫困户饲养肉牛,已经分完了牛犊,他满怀希望地聊着自己的想法。

2175066

尤国钧帮他算着账,牛是大畜,养殖花费不小,“你家那几亩坡地种上青储,旱涝保收,饲料问题就解决一大块”。包金柱觉得在理,频频点头。

在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盟政协副主席汪晶看望年近70的包扶户巴塔。“最近身体怎么样?吃得好不好?”汪晶问到。

“都好!都好!”巴塔笑着回答。他是代钦塔拉嘎查的五保户,住上了砖木结构的新房,靠外包草场和坡耕地有着一份收入。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政协“结穷亲”的缩影。

从今年4月开始,盟政协主席、副主席先后深入包联苏木乡镇14次,走访结对贫困户50余次。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已经成为政协班子的重要日常工作,坐炕头、走地头、拉家常、讲政策,真正拉近了与困难群众的距离,更深入了解到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为有效促动脱贫打下基础。

扶贫攻坚既要“输血”也要“造血”,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关键。盟委、行署大力推进“两挂车、三张网”扶贫政策,首当其冲的就是产业扶贫。盟政协班子成员聚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优势,在各自包联乡镇广泛开展调研,通过座谈、入户、下点等多种方式,与基层负责同志一起“挖穷根”,为当地发展产业、精准扶贫出谋划策。

宝力根花苏木位于扎赉特旗西南部,是农牧结合的半农半牧区。盟政协副主席胡春作为包联人,已经先后3次深入当地进行走访调研。围绕提高养殖效益,胡春建议当地推动品种改良,以拓宽销路、提高价格。并鼓励当地充分利用耕地资源,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主动规避单一产业的市场风险。

突泉县耕读文化深厚,农业生产技术比较发达。在盟政协副主席张冰宇包联的学田乡,庭院经济蓬勃发展,种李子、玫瑰、葵花,家庭手工、肉鸡养殖,形色各异的小产业共同填充了当地精准扶贫的大棋盘。张冰宇在详细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后,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使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的产品有销路,增收有保障。同时,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鼓励扶持更多孩子外出学知识、技术,掌握一技之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领取包联任务后的两个多月来,盟政协班子成员都对各自包联的乡镇进行了深入调研,着眼于龙头带动、园区集聚、托管经营、合作共赢、菜单式帮扶等五大产业扶贫模式,就优化发展环境,培育优势产业,争取政策支持等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引领贫困地区提升经济发展能力。在当好基层扶贫“领航员”的同时,班子成员们围绕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情况,从全局角度进行思考研究,对基层扶贫队伍建设等事宜提出对策建议,得到盟委充分肯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包联 产业 兴安盟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