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小记

2018年08月20日 09:50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将课堂变作课题
——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小记
记者 吕巍
由民进中央和叶圣陶研究会共同主办,民进山东省委会承办的“2018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在济南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55位基础教育专家学者齐聚于此,共话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

在上海平和双语学校校长万玮看来,学校课程改革有两种视角,一是学校和教师的视角,二是学生的视角。以往的课程改革,更多是从学校或者教师视角来推进,“这是学校课程建设观的一种扭曲。站在学生的视角,对课程改革的看法可能迥然不同。”

因此,万玮建议学校课程改革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从基础教育优质均衡、让优秀的人才进入学校、基层学校自主发展、学校管理者去行政化等几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尤其是学校自主发展这方面一定要重视。教育是一门实践的学科,给予一线校长与教师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营造参差百态的教育生态,最终才能出现万紫千红的教育春天。”

让师生充分而自由的发展也是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第三小学校长钱进的求真发展愿景。他所在的学校就围绕人的“充分而自由”的发展,初步确立了“全面而有个性”“优质而有特色”的发展方向。

“‘全面而有个性’就是在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形成本校独特的办学特色。所谓‘优质而有特色’就是在保证质量底线的基础上,努力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独特学校文化和师生独特的精神面貌。”钱进表示。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环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玉建一直认为,课堂是教学改革的主阵地,如果不在这里“大动干戈”,就很难在短时期内触动教学改革的命脉。因此,课堂上的教学改革,所改变的不仅仅是课堂,更是撕破教师陈旧的教育思维,赋予全新的教育教学观念。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校长王建华也认为,要从根本上转变教师几年、几十年间形成的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真正把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学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课程改革的关键是每位教师从内心深处自发主动地转变观念。

为了形成成熟的教学模式,十二中学在教学改革上采取了多元化教学改革逐步向单一的成熟的教学模式递进。学校提供双师教学、差异势能教育、翻转课堂、三导四学五课型四种教学模式由教师自主选择,通过成果汇报、经验交流、课堂竞赛等方式推动课改进程。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五老村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成剑是将现代艺术资源融入小学校本课程的先行者。从1997年开始,五老村小学就根据本校的实际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尝试开设电影课,坚持至今。在这个项目上,学校二十年如一日,不断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被评为全国电影课程特色学校。

台湾台东县嘉兰小学是一座少数民族学校,地处偏远。校长洪婉莉希望借由阅读增进学生的学习成效。她将学习的主导权回归到学生身上,孩子可以依据自己的程度,调整学习速度与深度。同时,在晨间打扫的时间播放故事CD,在下课时间进行读报教育,在午餐时间播放故事及新闻,也极大地增加了孩子的信息量,有效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

甘肃省庆阳市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副校长原绿色看中的是培养学生一生受用的关键能力,他认为中小学课程与教学改革必须瞄准人,瞄准人生,对学生进行人生教育。因此,他在扎实开设好人生课程外,还全面建设人生课堂,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体。

“有人说,世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我们努力的模样。躬行在课程与教学改革的路上,虽然徘徊过、迷茫过,但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会一路风景一路歌。”辽宁省丹东宽甸县中心小学校长杨如松的话代表了与会很多专家学者的心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校 课程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