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 80位医师荣获“中国医师奖”

2018年08月20日 09:4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宫晓倩)医师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面对的是生命,维系的是全人类的健康。8月19日,我国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这一天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颁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产生了80名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获奖医师,涵盖了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全科、中医科、口腔科等35个临床专业。

2017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这是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国家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医生社会地位的充分肯定,是对医生职业的最高尊崇,是对医生职业精神的有利鞭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必将提升医生的职业获得感和荣誉感,必将推动全社会对医生群体的尊敬和关爱,必将对弘扬医生职业精神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同时,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表示,“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对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医生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和谐医患关系,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投身医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国家对卫生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更是激励我们恪守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

当前,我国医师数量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174.9万。为了在行业内树立“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在中国医师协会提议下,评选标准增加了医德医风和个人廉洁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层层选举、推荐和严格评选,最终产生了80名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获奖医师。

据悉,此次评选出的80名医师奖获奖者,地域分布广,范围基本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大大提升了本届医师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奖医师中,平均年龄55岁,最小年龄36岁,最大年龄97岁;涵盖了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全科、中医科、口腔科等35个临床专业;推荐人选中既有院士,也有基层医生代表(占12.5%);获奖医师有藏族、土家族、回族、布依族等9个少数民族(占11.0%)。他们中有享誉国内外的名医大家,有引领学科发展的院士,也有长期耕耘在临床医疗一线的专家,还有扎根基层的全科和乡村医生。

获奖人员之一,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中心学科带头人王学浩院士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医生是崇高神圣的职业,一个好医生必须时刻把病人放在心上,要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体会他们的疾苦,真正理解和关心他们,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我们要秉承为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坚守医生的神圣职责,不辞劳苦、不畏艰辛,在为保障广大人民健康方面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医师节 中国医师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