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为新时代新变革凝魂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述评

2018年08月20日 19:13 | 作者:黄小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凝心聚气,汇集实现伟大梦想和美好生活的磅礴伟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开启人们对未来的畅想,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让主旋律更嘹亮、正能量更强劲,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这是标注中国梦时代方位的视听盛宴。

党的十九大前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用丰富的照片、视频、实物、模型,浓缩五年光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铮铮誓言写下有力注脚。

《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七部重点电视专题片陆续亮相荧屏,全景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气魄、大担当,为迎接历史性盛会营造了浓厚氛围。

这是触摸中国梦时代脉搏的生动刻画。

江水浩荡,时代潮涌。在近期开展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中,编辑记者用心用情,通过鲜活的笔触、镜头、声音,充分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长江经济带发展宏伟蓝图的魄力,反映长江经济带转型发展的活力,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近年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宣传有声有色,创新驱动发展、脱贫攻坚等成就宣传充分展示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在这些报道中,各新闻媒体充分展示融合发展成效,创新方法手段,把握时度效,提升报道影响力。

这是彰显中国梦时代气质的精神图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时代新风大力弘扬,各地各部门发动基层群众分层推选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先进典型,评选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展示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从一批批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到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迎来“黄金时代”,亿万国人以实际行动印证“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这是讴歌中国梦时代芬芳的文化乐章。

内蒙古的茫茫草原上,一支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数千场,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养分”。从文化市场百花竞艳、文化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硕果累累,不断繁荣兴盛的社会主义文化,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中华大地上,为梦想奋斗的豪情,涌动在诵读的章句、传唱的歌声中,融入日常的交谈、网络的留言里,潜移默化地提振全社会的信心和斗志。

在安徽,金寨县麻埠镇全山村村民自编自演的“花鼓词”,就透着这么一股子创造美好生活的劲儿:“国家美丽农村美,农村天天美起来。精准扶贫送幸福,幸福路上奔小康……”

当梦想的种子播撒在人们的心田,那一份份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让工作更好、让生活更好、让国家更好的希冀以及为之付出的辛勤,挺起了新时代的脊梁,擦亮了新征程的底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思想 宣传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