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安徽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

2018年08月21日 08:34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

打造功能强大争创一流的创新场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方玉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一个让人陌生的词汇,但其带来的一项便利——“海淘”,却广为人知。8月16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助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专题协商会,在围绕中心建言献策的同时,也将这一概念深入了人心。

1116139403_1438668201574_title1n

资料图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作为海关实施封闭监管的特定经济功能区域,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联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重要平台,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集聚区。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安徽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推进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安徽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和发展作为重要抓手。目前已建成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4个海关保税监管场所,22个公共型保税仓库,为开放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但总体上看,与沿海等省份相比,安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短板。”委员们认为,重大项目、支撑带动、区港联动、综合保障等方面不足,制约着全省开放经济的进一步提升。

省政协常委王晓焱建议,要将项目谋划的理念融入招商引资,定向策划具体招商方案。同时要谋划招引体量大、质量高、产业带动强的大项目落户,着力打造产业链,形成产生集群效应。

“应加强皖江港口群建设,助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省政协委员吴成月认为,加快实现皖江港口群的优越自然条件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惠政策的有机融合,将大幅提升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要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国家级开发区管理功能整合度。”省政协常委余成林建议,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应与国家级开发区实现管理叠加、功能叠加……会上,7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另各有2名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进行提问。省商务厅、合肥海关、省发改委、省经信委负责同志先后对发言和提问进行了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为扩大协商会的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一则含有调查问卷和背景介绍的视频动漫于会前一周在网络热播,并吸引超过140万的网友在线关注了会议全程。

“出口加工区直营店品种偏少,希望能有更多价廉物美的国外商品进来。”“政策要到位,打破区域壁垒,各自为政的现状,要区域一盘棋。”……在网络问卷中,25.5万名网友积极留言,参与热情超出了预期。

“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对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具有重大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和法治导向,不断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功能强大的辐射源、联系紧密的组织网、争创一流的创新场。”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围绕这一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献计出力。

出席会议的副省长周喜安表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吸纳省政协专题协商会成果,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努力在科学布局、项目引进、业态发展、通道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构建更高能级的开放型经济新平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关 区域 监管 特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