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副主席发言 副主席发言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2018年08月21日 10: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作主题发言

结合调研和委员发言谈几点认识:

一、 充分认识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的新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新部署。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从调研情况看,各地对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思想认识参差不齐,工作举措轻重差距较大。需要在党的农村工作条例基础上,制定出台一个培养造就“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的指导性意见,提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明确“三农”工作队伍的内涵范畴、职责定位、工作内容。各地也要依据中央指导性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意见。

二、 健全党管农村工作的领导体制和机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定要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三农”工作体制机制,把党管农村工作这一重要政治优势发挥好。根据“三农”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探索创新,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中,统筹党政“三农”部门机构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理顺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与农口部门、涉农部门的职能职责,优化整合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的力量和资源,分层分级制定相应制度。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干部要懂“三农”工作、会抓“三农”工作,分管领导要真正成为“三农”工作行家里手。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重点提高思想认识,基层干部要重点提高实际能力。重视“三农”工作专业性特征,真正把“一懂两爱”干部选进“三农”领导机构。建立科学有效的党政领导班子和分管领导的评价考核制度。

三、 抓好农村基层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干部和人才队伍是关键。现阶段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总体上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素质不高,很多村干部在带动调整产业结构、增收致富、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等方面办法不多、思路不宽,人才匮乏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想特别强调的是,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一定要统筹谋划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特别是人才振兴要与产业振兴整体部署,协调推进。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特色乡村产业体系,形成人才与产业汇集的良性循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引导更多管理、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积极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村 工作队 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