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装修污染如何破?——许家印呼吁新建住宅“全装修”交楼

2018年08月21日 11:33 | 作者: 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包松娅)“说到污染,我们身边都有,其中‘装修’污染绝对是老百姓身边最让人不堪忍受的污染之一。”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协商建言。相比于机制、政策、技术和资金等问题,全国政协常委许家印根据自己熟悉的领域特点,选择了其中的一个“小切口”:“老百姓买了房子就要装修,无论是自己家装修或是邻居家装修,都不可避免会产生噪音、粉尘、废料垃圾、甲醛等污染,或许这些污染在整个污染防治中的总量不算大,但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幸福感,国家正加快构建绿色体系,推动绿色发展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

根据相关数据,当前我国新建住宅毛坯交楼、分散装修占比过大。其实2008年开始,国务院及住建部先后5次出台指导文件,鼓励新建住宅“全装修”交楼,但是执行效果不理想。目前,全国新建住宅全装修占比只有20%,和欧美发达国家占比80%的平均水平差距很大。

分散装修所带来的环保问题,许家印非常清楚,他分析道,首先社会资源浪费大,分散装修往往会改动已经建好的房屋结构和管线,大到砸墙敲梁,小到改水电管网,带来比较多的材料和人工二次投入,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此外,分散装修时间不统一,工期较长,噪音污染、空气污染和废弃物污染非常普遍,而且至少持续一年半左右,对周边居民和社区生活影响很大。“最重要的是容易造成污染物超标,对身体健康危害比较大。”

通过实践,许家印认为,在行业内全面推广全精装修交楼,将对环保和绿色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全精装修交楼采用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施工,基本实现毛坯阶段与精装修阶段的无缝对接,避免了二次改动带来的资源浪费,还可以免除购房者要支付高额装修成本的负担。同时集中装修不但保证工期,而且噪音、粉尘和污染物可控可治,从源头上消除分散装修给业主和周边居民带来的二次污染。”许家印说,集中装修统一采购装修材料,通过随机抽样、多道检测等方式,确保装修材料符合环保标准,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装修污染危害家庭健康,还能实现城市和人居环境节能环保、绿色发展。

尽管“全装修”在社会认可度等方面还需要一段路走,但从绿色环保角度出发,许家印表示将持续呼吁国家进一步加强对新建住宅全装修交楼的监督管理,尽快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广新建住宅全精装修交楼。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