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修福金常委: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 精心呵护清水长流

2018年08月21日 17: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 精心呵护清水长流

——修福金常委的发言

DSC_3050

这个夏季,我们明显感受到身边的河流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靓丽容颜。问渠哪得清如许?主要归功于河长制的有序推进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0多万名,另有29个省份设立村级河长76万多名,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河长制的实施,找到了打开解决水资源污染困局的一把“金钥匙”。“河水有问题,直接找河长”,成为老百姓的共识。很多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推动解决了一批河湖管理保护难题,河湖状况逐步好转。

当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也要看到在贯彻落实河长制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难题。一是地区落实不平衡。在经济发达、财政经费充足的地方,落实的力度和取得的成效比较显著;而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多属于“吃饭”财政,有落实河长制的意愿和规划但无力实施。二是存在“上边热、下边冷”现象。总体看,省、地市对此项工作比较重视,落实力度大,但一些县区、乡镇、行政村对实行河长制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有畏难情绪和应付思想,管河、治河工作还没有实质性启动;一些群众因为个人利益可能受到影响而产生抵触情绪,缺乏主动配合意识。三是河里的问题要上岸解决。水环境污染表象在河里,根源却在岸上,工业废水不达标排放、畜禽养殖污染排放、城镇生活污水排放、农村面源污染等都会造成河湖污染,需要河长具备有效统筹整合岸上的治理力量。

有了河长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让河长制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为此建议:

一、 强化考核问责,让河长制落地生根。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避免河长制变成“河长秀”,让河长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形成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体系,根据不同河湖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压实各级河长的工作责任。分级明确河长制考核牵头单位,加强明察暗访,建立通报约谈机制,做到奖惩分明,充分调动河长的积极性和责任心,防止慢作为、不作为现象。

二、 坚持系统治理,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河湖治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水岸一体化治理,因地制宜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和具体治理措施。把源头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重点放在农业转变生产方式、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城乡居民转变生活方式上,倒逼新旧动能转换、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技术支撑,充分利用遥感、物联网、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来监测和分析水环境,有效提高河长工作效率。

三、 引导公众参与,满足人民对美丽河湖的期盼。把治水与富民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让老百姓在承担治水、护水义务的同时,享受到治水带来的好处。配套实施民间河长制,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河道管护工作,有效弥补乡村两级河长及专业巡河队员人力有限的缺口。建立河长制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持续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发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监督河长制落实情况,让水环境治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我们相信,随着河长制的全面贯彻落实,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整治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神州大地将焕发出蓬勃的生态活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