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曹培玺常委:多措并举推动电力行业绿色发展

2018年08月21日 17: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多措并举推动电力行业绿色发展

——曹培玺常委的发言

DSC_3034

推动电力行业绿色发展,要充分凝聚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力量,从供给和需求双向发力。在供给侧,重点是大力发展低碳清洁能源,提高煤电效率,实现煤炭清洁化生产。在需求侧,重点是以电代煤,提高用能效率,节约用电。目前电力行业绿色发展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绿色发展的政策环境有待改善。一些政策出台后,存在落实难的问题,与绿色发展要求不协调。例如:补贴政策推动了新能源快速发展,但补贴不到位问题一直存在,到2017年年底补贴未到位资金已达千亿元。为缓解补贴压力,近期政府出台的风电、光伏政策,对规模加以控制,对电价予以下调,但超出了行业和市场预期,加大了新能源投资的不确定性。有的地方政府对政策理解不到位,执行有偏差。例如:在光伏项目开发中,国家对政府收费已有明确要求,但有的地方仍变相收取费用、采取行政干预,对投资和市场环境产生了不良影响。

二是绿色发展的市场环境有待规范。在新能源方面,无序竞争依然存在。例如:由于门槛较低,竞争激烈,很多项目纯属“占资源”,“捂盘惜售、待价而沽”,人为抬高了新能源开发成本。再如:随着新能源电量进入市场交易,一些项目为拿到财政补贴,无序报价,甚至出现零电价、负电价现象,扰乱了市场秩序。在煤电方面,市场规则尚不完善。例如:环保电价政策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现行交易规则下,环保电价无法得到体现,大量环保资金投入和环保运行费用得不到疏导。再如:煤电参与调峰、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的任务越来越重,而辅助服务市场还不健全,存在规则不统一、市场主体单一、补偿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三是绿色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有待解决。在存量方面,高效环保机组难以发挥作用。例如:城市周边火电机组是城市的电源支撑,在环保压力大的发达地区,由于政策约束,等容量替代受到限制,无法充分发挥高效环保机组优势。再如:天然气发电企业面对较高的发电成本、较低的上网电价,陷于经营困难,积极性受到影响。在增量方面,一些高投入的清洁能源难以发展。例如:由于水电开发成本较高,没有扶持政策则企业投入无法疏导,不利于水电健康发展。再如:核电安全要求高、专业性强、投资额大,亟需完善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

为此,建议:

一、 完善全社会支持绿色发展机制。一是多渠道缓解政府补贴压力,科学设计新能源补贴调整机制,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尽快实施新能源配额制,加快推动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和碳市场建设。二是加大新能源科研投入,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高关键设备转换效率,降低工程造价,为平价上网提供支撑。三是加强政府监管,切实解决影响绿色发展的乱收费问题,降低企业非技术成本投入,减轻经营压力。

二、 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一是提高新能源开发企业准入门槛,督查已核准的新能源项目,清理闲置的资源开发权,确保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二是完善电力市场交易规则。统筹协调电力体制改革与绿色发展,使交易价格能够补偿企业绿色发展和环保改造成本,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三是建立统一高效的辅助服务市场。完善市场体系、规范市场行为,形成合理的成本分摊和补偿机制。

三、 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一是绿色发展要因地制宜,区分经济发达与欠发达地区不同情况,避免“一刀切”。可适当放开发达地区30万千瓦机组的等量替代,降低煤炭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对燃气机组实行两部制电价,充分发挥燃机清洁环保、快速调峰的优势。二是加大水电开发扶持力度。统筹规划水电建设,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西藏等地大型水电资源开发,给予财税政策和资金支持,合理确定电价,有效疏导成本。三是构建专业化管理、多元化投资的核电开发模式。以专业化管理确保核电安全,以多元化投资解决开发资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