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刘东生常委:加强林草经营 助力污染防治

2018年08月21日 17: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林草经营 助力污染防治

——刘东生常委的发言

DSC_3022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做好“减法”和“加法”两篇文章。推进国土绿化,加强林草经营,是做好“加法”的重要途径。

一、 林草具有显著的增汇减排和治污功能

森林和草原具有固碳、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空气、治理土地污染等功能。

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全国森林面积31.20亿亩,年吸收污染物量0.38亿吨、年滞尘量58.45亿吨;全国森林植被碳储量超过90亿吨,年均净固定二氧化碳超过6亿吨。与全球同期其他国家相比,我国森林植被碳储量居世界第六位,年均碳汇量位居前列,占2012年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6%以上。近10年,全国森林碳汇总量大于全国能源和工业领域减少的4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全国草原面积60亿亩。根据中科院专家估算,我国草原生态系统总碳储量约为320多亿吨,超过95%储存于土壤中,其中青藏高原草原碳储量约占全国草原总碳储量的50%。全国草原年均净增固定二氧化碳约0.48亿吨。

此外,我国共有重度污染耕地2000多万亩。植树造林和种植草本植物被认为是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地的有效途径。

二、 保护和发展林草资源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森林资源总量不足,碳汇功能不强。我国森林覆盖率为21.66%,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1%。全国还有宜林地面积5.9亿亩亟待绿化,但目前适宜造林的土地大多处于干旱半干旱、荒漠石漠化等地区,造林条件越来越差、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造林投入与需求之间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全国乔木林平均每公顷碳储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6%,森林储碳能力弱、碳汇功能整体不强。

(二)林草经营力度不够。全国中幼龄林面积16亿亩,正处于快速生长阶段,亟待开展森林经营增强碳汇功能。每年中央财政安排的森林抚育任务只有500多万亩,森林经营严重滞后。局部地区草原退化仍在持续,林草可持续经营投入不足。

(三)对采用生物工程治理污染耕地重视不足。生物工程治理成本低,易于管理和操作,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种植观赏物种、珍稀或速生丰产树种又可兼顾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此尚未形成社会共识,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不够。

(四)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和碳汇交易政策不完善。林草碳汇计量监测的一些重要理论和遥感监测、生长过程模拟等关键技术亟待研究攻关。碳排放权交易、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法规政策亟需完善。

三、 建议

(一)加大投资力度,加快营造绿色生态空间。各级财政应加大造林绿化、森林抚育、草原经营、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建设投资力度,提高资金补助标准,构建健康稳定功能强大的森林和草原生态系统,有效增加林草碳汇功能。

(二)完善土地利用规划,为国土绿化提供更多生态空间。对中央明确的退耕还林还草土地做到应退尽退,同时将部分重度污染耕地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并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明确划定乡村绿化美化土地比例。

(三)创新造林绿化和林草增汇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碳排放权交易制度,把林草碳汇项目纳入国家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在项目开发和管理等政策和机制上加大支持,使林草碳汇通过碳交易,获得经济效益。

(四)加大对全国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建设的支持。建议把林业和草原碳汇计量监测重大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研究列入国家重点研究项目,为林业和草原碳汇计量监测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