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张宝顺常委:充分发挥环保督察的利剑作用 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08月21日 17: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充分发挥环保督察的利剑作用

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张宝顺常委的发言

1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总体上看,经过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资源环境承载力已接近极限,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这固然有我们所处发展阶段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归根结底还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发展观有偏差,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仍存在重发展、轻保护的惯性思维。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是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自2015年12月起,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在两年内实现了全覆盖,今年6月又开始了对10个省(区)的第一批“回头看”。其间,我曾两次担任督察组组长,亲历其中,深切感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犹如一柄“利剑”,督促各地解决了一大批长期难以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了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收到了“中央肯定、地方支持、百姓点赞”的良好效果。

一是紧盯地方党委政府,有力推动了政治责任落实。环保工作推进不力,很多是由于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一把手”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中央环保督察改变过去以“查企”为主的监管模式,将“督政”作为重中之重,紧盯“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着重检查他们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以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通过督察,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站位,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从而自觉将环境保护作为谋划发展的“前置条件”,下决心走绿色发展新路。

二是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真正做到了动真格求实效。中央环保督察就是奔着问题去的,各项工作都围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开展。最后形成的督察报告,有70%篇幅是讲问题,而且言辞犀利、毫不留情。这就把环保压力层层传导下去,让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企业真切体会到,督察是不怕得罪人、敢于动真格的,有问题是躲不过、拖不了的,早抓则主动、迟抓则被动,进而推动地方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中央环保督察将群众反映的“小问题”,作为不容忽视的“大事情”,要求各地及时查处到位、整改到位。首轮督察共受理举报13.5万件,解决8万多个垃圾、油烟、噪声等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第一批“回头看”共受理举报3.8万件,已办结2.8万件,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欢迎。每次督察,都有群众以来信来电、网上留言、赠送锦旗等方式,表达对督察的认可和感谢。

四是从严从实追责问责,有效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中央环保督察对发现的损害生态环境行为,以及弄虚作假、敷衍治污等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查准查实的基础上,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首轮督察在边督边改过程中共问责1.8万余人,第一批“回头看”已问责4千多人。严格问责并向社会公开,发挥了极大震慑作用,让环境保护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环保弦”。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必将发挥更大作用。在此,对进一步提升督察工作水平提几点建议:

一是更加注重长效机制。研究制定环保督察方面的法律法规,明确相关制度和要求,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中央和省两级督察制度体系,抓住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督察,形成联动效应。

二是更加注重科学评判。实事求是地评价环保工作实绩,对那些确实真抓实干,但由于历史原因或客观情况导致在某一时段、某个局部进展滞后的,应作具体分析,在督导加压的同时,要给予指导,保护其工作积极性;而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不担当、不碰硬的,必须严格追责。

三是更加注重倒逼作用。积极推动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更好发挥对经济转型提质的倒逼作用,促进地方党委政府更加自觉地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