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谭青云:解决环境问题应抓早抓小

2018年08月21日 15:16 | 作者:谭青云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作者:湖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 谭青云

湖南省2018年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已经结束,笔者参与了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督察工作。经过近20天的督察,对湘西州生态环境方面的情况有了一些了解。

整体来看,湘西州西部区位、偏远山区的地理劣势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全州绿水青山、空气清新的环境优势。工业化程度低,人口密度小,全州生态环境问题除花垣矿山外并不突出。但是,也有不少值得反思的问题。比如,生态环境保护观念淡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乱采滥挖、垃圾围城、经济发展较慢等问题,都需要州委、州政府警醒,主动出击,及时应对,抓早抓小,真正吃透中央精神,找准民生定位,看清发展优势,造福湘西人民。

一要提高认识站位。湘西州委、州政府要按照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原则、新体系、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真正从心底里把生态环境摆到党委政府工作重要位置和议事日程,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特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从本次督察资料查阅和谈话的情况看,州委、州政府领导的思想认识是有的,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方案是齐全的。但是,仍有个别领导干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解得还不够深刻,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各主管部门开展的专项督查理解不深、认同不够,存在被动应对,更多地把经济基础差、历史欠账多、发展任务重、基层工作难作为理由和借口,缺乏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坚决态度和鲜明认知,缺乏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要加强宣传教育。一方面,抓住对“关键少数”也就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新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要全面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转化为实际行动。

另一方面,抓住对绝大多数也就是广大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方式、场合、措施,开展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推动广大群众改变传统粗放习俗和低端生产生活方式,逐渐向生态环保高质量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可以利用群众大会、学校、幼儿园等渠道,用广播、影视、标语等手段,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垃圾分类奖励等措施,做好做细宣传教育文章,让广大群众被动变主动,及早接受,自觉行动。

三要迅速排查整改。湘西州工业不多,生态环境基础较好,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从全省的角度而言并不重。一定要抓住这次省级督察整改契机,在全州迅速开展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大动员、大发动、大排查、大整改、大保护。将省级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绿盾行动、矿山治理等所有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进行一次彻底清理排查,厘清职责,自查自纠,上下对口,统一安排,联合行动,精准施策,彻底整改。

四是壮大志愿者队伍。因为工作职责原因,来湘西之际,笔者对湘西的环保志愿者队伍作了一些了解,湘西州正在筹建相关社团组织,已经有了良好开端。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公众参与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原则。

环保志愿者已经成为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绿色卫士”行动计划是时任湖南省省长、现任省委书记杜家毫2013年提出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工程”时的倡议,为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何让“绿色卫士”这支队伍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发挥监督引领作用,把环保志愿者这股力量用好,与地方政府共谱合奏曲,不唱对台戏,是值得湘西州有关部门深入思考的。湘潭、岳阳、永州、郴州汝城的经验可以复制,值得借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湘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