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温州市瓯海区政协献策饮用水水源保护小记

2018年08月22日 08: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确保让城市“水缸”不受污染

——浙江温州市瓯海区政协献策饮用水水源保护小记

“这里的农房已经全部拆完,我们就是让‘纸山’成为‘绿水青山’。”近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交出了圆满完成泽雅水库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村庄搬迁的成绩单。这背后,也凝聚着瓯海区政协督战饮用水水源保护的智慧。

U731P894T5D138449F42DT20170424144551

网络图 温州日报

建言整治染源

泽雅是我国少数仍然保留着古法造纸技艺的地方,延续千年的传统手工造纸业,一直是当地村民赖以谋生的重要手段。随着经济发展,当地由手工造纸发展为机械造纸后,泽雅共有251家机械造纸企业,分布在19个行政村。龙溪沿岸一度到处是腥臭的腌塘,刺鼻的气味……虽然有的作坊年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但机械造纸业存在大量污水直排、简易作坊棚乱拉电线易引起火灾等问题,周边群众对这些机械造纸作坊多有诟病。

如何保护好泽雅水库的水质和水源,使温州人民的“水缸”不受污染,保证饮水安全,也成为政协委员的关注焦点。2013年,区政协委员提出整治泽雅机械造纸业的意见和思路,引起各方共鸣,不久该区启动泽雅机械造纸业专项整治行动,区政协一名副主席被“点将”调任专项整治工作总负责,全力助推专项行动。然后瓯海举全区之力,组建11支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入驻泽雅,开展全面排查,建立一户一档,并禁止水竹等原材料进入村庄,强化源头控制。随着机械造纸时代的终结,泽雅的水体和空气质量开始明显改善。

献策村庄搬迁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村庄搬迁,是全国水源地保护工作中的重难点。由于历史原因,泽雅水库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西山、石桥两个村共有183户311间房屋一直未能搬迁。众多住户居住在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给温州市民饮用水安全带来隐患,从而再次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

“区政协委员献策区委、区政府算生态总账,举全区之力抓搬迁,最终提前1个月实现183户、311间房屋全部签约并腾空。”瓯海区环保局局长凌晓敏说,为让村民们迁离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今年上半年,当地成立专项工作组,反复挨家挨户上门“一对一”做工作,逐步扭转村民固有思想、抵触情绪。同时,联合环保、国土等多部门之力,破解山区农房资料缺乏、房屋年限认定难、水库移民历史遗留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区政协将它列为“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专题协商内容,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献策村庄搬迁。目前,瓯海通过完成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西山、石桥村移民搬迁工作,每月可减少生活污水入库量2400吨,实现完成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村庄搬迁任务。 (黄松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饮用水 水源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