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王阶委员:心有贤重民生开先例

2018年08月22日 08:55 | 作者:郝雪 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8-08-22zx501_P_1_29_671_271_995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此“横渠四句”,表达了一种生之为人能够秉具博爱济众的仁者之心,和廓然大公的圣人之情怀。千百年来,我国历史上出现了无数被人们尊崇和敬仰的医者,或称医圣,或曰医仙,他们均素重医德,济世扶伤,在我国灿烂辉煌的历史长河中如闪耀的星光,罩护着中华民族的健康,止于此,每每论起他们,也只是单纯的个体追思,历史上也从未曾对这个为人类繁衍做出巨大贡献的群体给予一种集体荣誉,因此,“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可以说开了先例。

“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体现的不仅仅是对医生这个群体的尊重和支持,也不仅只是对生命需要尊严的一种认可,这是“心有贤重民生”的一种体现。医生作为人类健康的守护神,他们在危难之时的全然忘我、勇于献身,在太平盛世的超负荷工作,在医患关系异化下的坚韧和执著,所有的一切努力都在医师节设立那一刻得到升华,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也要求我们的医师队伍,在医德、医术、创新等方面不断提升,不仅从临床上有能力维护患者的健康,也应从思想深处建立“对人民极端负责”的观念,只有“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才会为人民提供精益求精的医疗服务。只有人民享受到贴心又人性化的医疗服务,才符合国家“健康中国”的战略方针,而能提供既贴心又人性化、精益求精的医疗服务,就需要我们的医师队伍不断激励丰富规范自我,从自身做起,提高自己的医术,不断吸纳医学领域的新知识,增加与患者之间的沟通,给予患者更多理解和关爱,医患关系和谐了,健康工作就好开展了,健康中国也就容易实现了。因此,“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不仅只是一个行业性的节日,透过它,我们更看到了一种智慧,一个美好的未来。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医师节 政协委员 王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