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政协调研农产品品牌建设小记:让马铃薯“飞出去”

2018年08月22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马铃薯“飞出去”

——宁夏政协调研农产品品牌建设小记

人民政协报 张倩  记者  范文杰

8月14日,初秋暖阳,洋芋花开,香飘十里。“来固原,想到的第一个词是什么?”“当然是土豆。”一辆行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高速路上的中巴车里,时而传出这样的谈笑声。

固原天启薯业有限公司是宁夏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全区农业品牌建设的第一个现场。公司负责人叫马玉龙。他还有个称呼叫“土豆大王”,是宁夏马铃薯的“经纪人”,想让宁夏的马铃薯“飞出去”的人。

QQ截图20180822085646

网络图

固原天启薯业有限公司系自治区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是一家集马铃薯生物技术脱毒好种薯繁育、新品种研发与引进、订单生产、种植技术培训与服务、保鲜贮藏、产地批发市场及市场营销网络建设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在固原天启薯业公司马铃薯脱毒中心,调研组实地查看种苗长势,了解产品销量和市场前景。听着马玉龙的介绍,调研组啧啧声不止,他们表示海拔高、气温低、无霜期短曾经被认为是传统农业的劣势,换一个角度看就变成了冷凉、有机和无公害,所以劣势也能变成优势。这片土地适合马铃薯生长,是六盘山区增收致富的后劲所在,要做成全国最大的种薯基地,使我们的马铃薯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但是,要让马铃薯走出去,可不是容易的事情。“马铃薯作为主粮化食品,长期以来都处于基础的价格竞争状态,要扭转局面,就要从品牌建设上突破。”马玉龙说:“‘天启’成立20年的实践,深刻体会到产品的质量、成本、服务是品牌建设的‘法宝’。其中,质量是关键。由于企业马铃薯种薯检测体系不够完善,种薯质量的检测都是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同时,种薯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从田间道餐桌质量过程不能保证。”

“马总说的极是,品质保证,标准先行。”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质监局党组书记罗万里说。

“罗书记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去了,宁夏农业要突围市场,要‘标准化战略+品牌建设’,以质取胜。”马玉龙有些激动的说。

“你就和罗书记多交流,政府和企业一起想办法促成这个事情。”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笑呵呵的说。

随后的几天时间,调研组分别前往中宁县、盐池县,与当地著名企业负责人田间聊,车中谈。委员们认为,中宁的枸杞、盐池的滩羊和甘草都是宁夏拥有多年历史的农产品,要赋予他们文化的内涵,用陈厚的文化底蕴承托品牌。政府要出台政策和支持力度,切实推进科技兴农战略,积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做好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加强农民品牌意识,进一步推动宁夏农业品牌健康、规模化发展。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要求:“要把‘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硒砂瓜之乡’‘马铃薯之乡’的名声打出去。冯志强说:“我们要带着总书记对宁夏的寄托,让我们的农产品‘飞’出去。”

“近几日把标准化院和质量处的同志们集合一下,约一下自治区农牧厅的同志,坐在一起聊聊,在政协的平台上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回程的途中,罗万里已经开始安排工作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马铃薯 宁夏 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