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顾建文委员:承此殊荣不遗余力鞠躬尽瘁

2018年08月22日 08:57 | 作者:郝雪 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顾建文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306医院院长顾建文

“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医生的关心和支持,是人民群众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寄予的深切期望,也是新时代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撑,使得“赋予医师重任就应给予医师尊重”成为一种必然和保障。

“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是种激励和尊重,相信广大医生会更加勤勉、敬业,以仁心仁术、高尚的医德、奉献的精神服务于健康中国的各项工作。医学不是一般的服务业,它是一种高尚的特种职业服务,健康是人们在衣食住行之外更高的需求,全民健康是小康社会的终极目标,人民健康离不开医生的维护,对医生尊重就是对自己健康的尊重。广大医护人员更要珍惜殊荣,大德赴救,崇尚仁心仁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如何将党和政府对医生这种至高无上的尊重落到实处呢?首先应加强安全管理,立法保护医生的人身安全,并落到行动中,媒体应给予更多正能量的宣传。建立健全医师执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公共医疗服务环境的法律保护意识,将医院作为公共安全场所纳入监管范围,管控刀具、器械和其他危险品进入,以避免恶性伤医事件频繁发生。其次增加医师待遇,根据医生在社会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服务量,精准地建立一整套以医生技能服务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建立公平合理、多劳多得的薪酬机制,使劳动所得阳光公开透明化。三是加快推进医生多点执业力度,使医生在整合医疗资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多个医疗机构完成多项治疗,既能达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目的,又能广泛覆盖各医疗机构,无论是中心城市还是边远地区,均等化的医疗水平有利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目前,关于医生多点执业的注册制度对医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点执业有一定的制约。四建议对全民生活模式到饮食行为习惯及食品安全等各个环节进行干预,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减少后期的医疗干预,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中国医师节”的设立,是千万医务工作者的荣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千万医务工作者的关爱与支持,更是对实现全民健康采取的有力举措,承此殊荣,相信广大医务工作者会不遗余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于我国的健康事业。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医师节 政协委员 顾建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