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王伟明委员:医师节是对大爱无言的礼赞

2018年08月22日 09:02 | 作者:郝雪 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王伟明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王伟明

“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对广大医务人员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卫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医务人员的充分肯定。

据统计,全国约有1000余万医务人员在为14亿人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这个数据背后透出的是医务人员早已习以为常的超负荷工作和与家人之间经年累月的聚少离多。从青年到白头,因为责任,所以无私;因为信仰,所以忠诚。对医务人员而言,诊室和手术台是他们的阵地,在阖家团聚时,他们义无反顾地坚守,每一次诊疗,都是朴实无华的奉献;当疫情来袭时,他们勇往直前地冲锋,每一次抢救,都是大爱无言的礼赞。

在我们政协委员当中,便有很多优秀的医者,现仍在基层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诺言与责任。于医道,他们是医生,仁心为根,施治而不图报;于授业,他们是老师,育人为本,身教重于言传;于发展,他们是先驱,国家为重,爱党爱国爱人民。

医师节的设立,具有多重意义。第一、可以使医务人员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理解,让“尊医重卫”成为一种社会共识,能够促进医患关系的改善,使卫生与健康行业的整体职业环境、生活待遇、队伍建设、事业发展等实际问题得以提高和解决。第二,可以加强医生执业规范和行业自我监督。医务人员应当遵法守节,学会高度自律、自省和自重,对得起人民的尊重,守护好医者的底线。第三,能够加深当代医务人员对“上医医国”这种家国情怀的领悟,国犹家、家犹身,个人幸福与国家昌盛密不可分,激励广大医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努力开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医师节 政协委员 王伟明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