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加快市区棚户区改造协商议政

2018年08月22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千万家庭安居梦

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加快市区棚户区改造协商议政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8月15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次常委会议,市政府办公厅、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局、国土房管局、拆迁办等单位负责人与委员们共聚一堂,开展了一场关于“加快市区棚户区改造步伐、推进‘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实施”的大规模专题协商。

2175598

资料图

天津市委、市政府将棚户区改造作为补齐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有效举措,印发了《市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方案》,将棚户区改造列入20项民心工程,提出加快危陋房屋改造,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扎实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市委书记李鸿忠多次深入棚改一线调研,指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应“统筹全市力量,兜起民生底线”。强调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年年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绝不能以平均数掩盖一人一户的困窘,绝不允许在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贫民屋,绝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换届以来,市政协将围绕加快市区棚户区改造步伐协商议政列入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计划,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常委会议筹备工作汇报,研究工作方案,带队调研。

自2017年天津市区棚户区改造以来,已累计完成近63万平方米,占总任务量的43%,预计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市区147万平方米棚改任务,比中央要求的2020年提前1年。但委员们在调研中也看到,待改造的棚户区多为基础差、改造难度大的地块,在创新融资机制、落实安置房源、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自加压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力以赴推动解决好这个问题。”成为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做好棚改工作,宣传解读政策法规至关重要。”在唐广强委员看来,部分群众对棚改并不理解,应强化舆论引导,充分深入地向棚改区居民做好棚改政策法规宣传解读,大力宣传棚改工作中涌现出好的经验和做法,凝聚广大居民支持参与棚改工作的正能量。

“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住房建设应与市政公用设施、商业服务、行政管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进行。”台盟市委会主委刘朝霞提出,坚持“棚户区改造到哪里,基本公共服务随之延伸到哪里”,完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坚决避免今天的安置房成为明天的棚户区。

赵长龙委员提出具体建议:税务机关应协同做好建设开发部门、房地产管理部门的工作,在棚改拆迁户领取拆迁补偿款时,即完成契税减免税登记、备案、审批,并发放减免税凭,在棚改拆迁户新购置房产需缴纳契税时,持减免税凭证直接扣抵计税额,避免棚改拆迁户多跑路。

针对如何解决安置房紧张问题,马希荣委员建议通过集中采购普通商品住房、将公寓住房作为棚改安置房、收购整理烂尾工程进行提升改造等多渠道筹措安置房源,解决安置难问题。

“资金问题已成为完成棚改任务的‘拦路虎’。”李国祥委员呼吁,棚改平衡地块出让应优先安排,尽早实施,出让后要及时拨付收益,解决资本金、降低融资成本,土地出让平衡的核算机制要服务于棚改需要,既保障棚改任务顺利完成,又避免多占用政府收益资金。……一条条好建议,唱响着棚户区改造助力千万家庭安居梦合唱中的政协之声。

“委员们的建议一定会对促进我市市区棚户区改造起到很好的作用。”从职能部门负责人满意的笑容可以看到,他们不虚此行。

“政协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这次会议的协商议政成果,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施策参考。”听了委员们发自肺腑的心声,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很感动。他表示,市政协要继续围绕棚改政策措施落实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协商活动。他鼓励委员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深入高楼大厦背后,走街串巷倾听百姓呼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造 棚户区 棚改 市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