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关注生态价值提高环保意识

2018年08月22日 11:03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吕巍)“近年来,随着我国中医药事业的迅速发展,中药饮片的处方数也逐年猛增。然而,就中药材生长环境而言,由于生态环境遭受污染或破坏,部分野生中药材资源短缺甚至面临枯竭的危险,而人工种植中药材中屡屡曝出重金属超标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医药的声誉,阻碍了中医药国际化进程。”21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从事中医药研究多年的吴焕淦委员表达着他对中药重金属污染的担忧。

“应合理规划中药材种植区域,及时治理已污染或经检测重金属超标的区域,大力加强中药材生长阶段周边环境的管理,并逐步推广集约化种植、生产中药材。”吴焕淦表示。

同是医卫界的委员,黄璐琦常委对吴焕淦的描述感同身受,但他却选择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中药与环境的关系,他以麻黄为例与在座的常委和委员算了一笔“经济账”。

“2017年麻黄碱及其盐出口1.56吨,金额为8.14万美元。按照《中国药典》的方法,提取1公斤麻黄碱至少需要125公斤的麻黄草,需要破坏2.5亩麻黄生长茂盛的草地,1.56吨则需要破坏3900亩草地,这样算来,每亩的平均收益只有20美元。麻黄是草原的最后一道屏障,麻黄采挖直接导致土壤的沙漠化,我国治理一亩沙漠需投入超过1000元,政府补贴200元。如果我们能够从生态价值的角度考虑麻黄草的采挖、出口,我们是不是应重新审视麻黄碱的出口产业呢?”

当大家还在对一个个数字代表的意义进行思索之时,黄璐琦已经道出了这笔账背后的启示——“对生态价值的漠视,导致人类肆无忌惮地利用各种生物资源,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将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实现统一起来,需要充分认识和评估生态系统的价值,让生态价值成为驱动和引导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在黄璐琦看来,要搞清楚生态价值问题,需要深入开展生态价值评估研究,让生态价值看得见、摸得着,让众多生态价值的使用方,特别是企业和公众,能够认识到生态价值的重要性并自觉地采取保护生态环境的行为。同时,完善资源环境定价机制,在自然资源使用、交易和管理过程中充分考虑生态价值,通过激励措施和价格信号,将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纳入决策之中。

“此外,还应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建立以生态价值实现为导向的生态经济体系。只有通过这些关键环节的努力,才能使生态价值逐步在产业发展中被认识,并在市场和管理环节中显性化,从而避免因价值认识不足而导致的生态环境破坏,实现生态与产业的有机融合,协调发展。”黄璐琦说道。

“说到底,这还是环保意识的问题,必须不断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马敖·赛依提哈木扎常委认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已提出多年,环境保护的教育引导也开展了多年,当前严厉的中央环保督察在全社会产生了较大影响,但现阶段环保的不少状况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的奋斗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就是全社会的环保意识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还不够强;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还比较粗放;环境保护尚未完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更没有转化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建议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的教育引导,深培厚植生态文明思想,不仅要加大环境保护在干部考核指标中的权重,使新发展理念成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决策的优先条件,而且要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科学健康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让生态文明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境界、一种价值追求,推动形成共建美丽中国的良好社会氛围。”马敖·赛依提哈木扎表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