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麻疹疫情“抬头”凸显疫苗接种必要性

2018年08月22日 16:46 | 作者:王子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1日电新闻分析:欧洲麻疹疫情“抬头”凸显疫苗接种必要性

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20日发布报告说,在世卫组织欧洲区域,2018年上半年有4.1万多人感染麻疹,造成至少37人死亡。针对欧洲麻疹病例数量相比往年激增的现象,世卫组织官员和医学专家呼吁,欧洲各国应提高麻疹疫苗接种覆盖率,从根本上防止疫情发生。

数据显示,在世卫组织欧洲区域,2016年是自2010年以来麻疹感染人数最少的年份,共报告5000多人;2017年的麻疹感染人数较2016年增加约3倍,达到近2.4万人;2018年仅上半年的感染人数就比2017年翻了近一番。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疫苗可预防疾病医务官员马克·马斯卡特表示,今年欧洲麻疹病例数量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反映出许多儿童和青少年没有接种疫苗。而疫苗接种情况不理想有多方面原因,有的家长因为条件有限,难以获得公共卫生系统提供的免疫资源,有的家长则是因为传染病没有在身边发生而不重视接种疫苗。同时,围绕疫苗的安全性有太多的谣言和错误信息。

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疫苗信心项目”共同主任波利娜·佩特森持同样看法:“虽然绝大多数人打疫苗,但有些人就是不打。不打疫苗的原因各不相同,包括难以获得疫苗,不了解接种疫苗的必要性,以及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

意大利圣拉斐尔生命健康大学教授罗伯托·布廖尼甚至声称:“在麻疹疫苗接种覆盖率上,意大利与纳米比亚处于同一水平。所以客观地讲,到我们国家来的人可能面临感染麻疹的风险。”

欧洲麻疹疫情“抬头”的一个大背景是,“反疫苗”运动近年来在一些西方国家兴起,该运动经常引用的一个证据是一项20年前的研究结论,即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MMR疫苗)与自闭症之间可能存在联系。但这项研究后来被证实有严重错误且具欺骗性,发表相关论文的杂志也撤回了论文。

但正如世卫组织在《关于免疫和疫苗安全的问答》里指出的那样:“论文的发表引发了恐慌,导致疫苗接种率下降,并随之出现了相关疫情。”

“反疫苗”运动的一个最新案例是,意大利排球运动员伊万·扎伊采夫今年7月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女儿接种疫苗的图片时遭遇“网络暴力”,一些“反疫苗”网民声称扎伊采夫拿了制药公司的钱来推广疫苗,还有一些网民甚至诅咒他的女儿感染疾病。

还有一些人担心疫苗不安全。但正如世卫组织所言,疫苗几乎不会导致严重伤害或死亡,它所带来的益处远远大于其风险。没有疫苗,会发生更多的疾病和死亡。比如,如果人们没有接种疫苗,百日咳和小儿麻痹症等罕见病疫情会迅速再次出现。

麻疹具有高度传染性,但只要按照世卫组织推荐的那样,两剂MMR疫苗接种覆盖率达到95%,就可以预防麻疹疫情暴发。然而,在世卫组织欧洲区域,MMR疫苗2017年的覆盖率仍只有90%,而且各地差异较大,有一些社区的覆盖率超过95%,另一些社区的覆盖率却低于70%。

事实上,不仅仅是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也由于疫苗接种覆盖率不足出现过麻疹疫情卷土重来的问题。这些惨痛教训都凸显了疫苗接种的必要性。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苏珊娜·雅各布说:“我们呼吁(欧洲)所有国家立即实施广泛的、适合各自国情的措施,以阻止这种疾病的进一步传播。所有人的健康都始于疫苗接种。”(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苗 麻疹 接种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