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朝离散家属首轮会面结束 亲人们纷纷挥泪告别

2018年08月23日 09:3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韩朝离散家属首轮会面结束 亲人们不知何日再见纷纷挥泪告别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韩国99岁高龄的离散家属韩信子登上返韩的汽车后,心急如焚地猛敲窗户,想再看女儿们几眼,而年逾70的在朝女儿们则提起裙摆拼命跑着寻找母亲。见面后母女再也控制不住悲伤,号啕大哭起来。女儿不停地哭泣着祝愿妈妈身体健康。韩信子也不停地敲打着窗户,劝女儿不要哭泣,自己却已泣不成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8月20日,第21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首场见面会在朝鲜金刚山举行。参加第一轮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89名韩方家属20日吃过午餐后,探亲团于当天下午3时(北京时间下午2时)在金刚山酒店与185名朝方亲人会面。联合采访团供图

韩朝离散家属首轮团聚活动22日下午结束,韩联社记录下了感人的一幕幕,“亲人们挥泪说再见,却不知何日才能再见”。车外的工作人员将韩信子的女儿抱起,让她们与母亲隔着车窗手掌相对。汽车开动的那一刻,女儿们追赶着母亲乘坐的汽车,直到被工作人员阻止后才停下脚步,哭得撕心裂肺。93岁的权硕住在朝鲜的孙子用手指在车窗上写下“祖国统一”四个大字并不停地挥手示意,车上的其他韩方家属也纷纷用手比心传递无限亲情。高浩俊在车门短暂打开后下车与侄子紧紧拥抱在一起,哭着不忍离去,约定实现统一的那一天再相聚。

89名韩方离散家属和随行家属共197人当天下午1时28分启程,下午3时15分安全抵韩。此次活动,离散家属总共相聚12个小时。原定于最后一天的团聚活动提前1个小时举行,告别活动时间从2个小时增加为3个小时。24日至26日,参加第二轮团聚的83名朝方离散家属将以相同流程与韩方亲人见面。

《韩民族日报》称,韩总统文在寅日前提出,将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定期化、扩大化。对此,朝方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朝方的设施很难容纳100人以上,对“扩大规模”感到为难。大韩红十字会会长朴庚绪称,目前在首尔附近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提议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暗示韩方正在与朝方协商在韩方一侧举行团聚活动。

“韩朝关系渐入佳境,驻韩美军司令支持撤哨。”“德国之声”22日以此为题评论朝鲜半岛近期不断变暖的南北关系。韩国《中央日报》称,韩政府高官当天表示,韩国下半年要发布的《2018国防白皮书》,将把“朝鲜政权和军队是我们的敌人”的表述删除,用“军事威胁”替代“敌人”一词。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践行 《板门店宣言》中的“全面停止敌对行为”,是向朝鲜释放善意。与此同时,韩国军方日前还宣布,为降低紧张情势与建立互信,要减少朝韩非军事区的哨点和相关器材使用。对此, 驻韩美军司令布鲁克斯22日表示,他支持韩国国防部撤出韩朝边界的前哨部队。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朝离散家属首轮会面结束 亲人们纷纷挥泪告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