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环保不妨走“群众路线”

2018年08月23日 09:5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汪俞佳污染防治的“硬骨头”在哪里,政协委员的建议就到哪里。8月20日下午、21日上午,接连两个半天的小组讨论,第三专题小组的常委和委员们始终围绕污染防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当前,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力争不欠新账、尽力还清旧账的重要阶段。”提到“新账”,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不禁感叹,“环境诚信体系严重缺位,导致环保新账层出不穷、攻坚成效不可持续。”

通过“环保回头看”通报,高体健了解到,我国多个省市出现违法违规复产,散乱污企业屡禁不止的现象;部分企业对污染排放数据造假;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市场呈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部分地方政府部门造假环境数据,误导环境决策……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注重环境诚信体系的建设,让制度机制成为刚性约束。”高体健进一步提出,大力倡导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强化公民生态环境意识,引导公民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贾楠常委在调研中同样发现,尽管很多人对环境现状不满意,但更多是把“抱怨留给自己,责任推给别人”。“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不是一句口号,而且,良好的习惯教育更需要从小培养,从娃娃抓起。”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确实应该走‘群众路线’,因为环境跟每个人的健康都息息相关。”贾庆国常委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一段小故事,“某天晚上遛弯,我看到有河水排污的现象,马上打电话举报,结果一波三折,到最后也没找到具体负责人。”贾庆国认为,政府一方面要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调动百姓共同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应该制定更多更便捷的政策措施来畅通百姓参与的渠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