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白色污染”莫忽视

2018年08月23日 09:54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汪俞佳)“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农田地膜残留造成的‘白色污染’问题。”21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三专题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刘新乐的开场白引起与会者的注意。

刘新乐介绍说,地膜覆盖技术因具有增温保墒、抑制杂草、抗旱节水、促进作物早熟、增加产量、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显著特点,在我国农业生产中被广泛应用,对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但这些地膜使用之后,怎么回收?谁来回收?却是一笔糊涂账。”

地膜残留对生态环境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几位委员不约而同地提出疑问。“农田残膜会改变农田的土壤结构,造成土壤板结,影响作物正常吸收养分和水分,造成生长发育困难。而且,牛羊等牲畜误食残膜导致死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刘新乐说。

刘新乐建议,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要从源头上加大对地膜生产企业和销售市场的监管,禁止不合格地膜的生产和销售。另一方面,加大对生物可降解地膜的研发投入力度,早日研究出便宜可行的“让地膜化在地里”的技术,彻底解决农田“白色污染”问题。

小小的农田地膜在发挥作用后转眼就变成“白色垃圾”,让与会委员叹息不已。“使用地膜带来的效益也许只有几千万,但带来的污染更具隐蔽性,回收治理的成本也更高,确实不容忽视。”王召明委员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王召明进一步建议,对农民给予适当补贴,引导农民有效开展地膜的回收利用。同时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农田残膜回收利用效果和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