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杨维刚:提高认识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2018年08月23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目前,各方应真抓实干,合力攻坚,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在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杨维刚把目光聚焦在防治土壤污染上。

为了深入了解情况,几个月前,杨维刚曾参加了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加强管控与修复,强化土壤污染防治”专题调研组,赴湖南、广西、云南三省(区)寻找经验和破题之法。

“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法律标准框架体系从无到有,不断完善,在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试点;但同时也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杨维刚发现,目前有的基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够,土壤污染的底数不清,污染源头控制难,相关防治的法律法规还亟须健全。虽然有一些试点示范项目,但数量不多,有的技术方案甚至不科学、不可行;而且资金使用与治理修复效果不匹配,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此外,科技支撑尚不足,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市场并不规范。

针对这些问题,杨维刚建议,首先要强化领导干部政治责任,深化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长期性、坚巨性、规律性的认识,把土壤污染防治列入中央环保督察范围,加大执法问责力度。

二是要摸清土壤污染家底。当务之急严格按照国家部署,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三是要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源头控制。“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行动,用最严格的措施”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强化源头监管,坚决避免出现边修复边污染的现象。

四是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立法进程,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奖罚分明,建立系统科学的防治法律体系。

同时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强试点示范项目的精准化、精细化、全程化管理。

此外,还应创新财政、金融、保险税收等支持政策,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的生态补偿机制、投融资的市场机制;及时总结试点示范项目技术和成效,推广成本低、效果好的适用技术,提升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王菡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