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孙海潮:中非友谊之树根深叶茂

2018年08月23日 15:07 | 作者:孙海潮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前大使 孙海潮

非洲是世界资源储存库,是全球最年轻的大陆和充满活力的未来的大陆。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之地。非洲和中国人口总和超过世界三分之一。中非有共同的历史遭遇,相互同情;面临共同的发展问题,相互理解。中国和非洲是彼此真正的和最可信赖的朋友。中非友好最突出的例证是“中国是被非洲朋友抬进联合国的”。另一个例证是,半个世纪前,中非老一辈领导人共同作出了修建坦赞铁路的历史性决策。当时还很贫穷的新中国勒紧腰带,和非洲人民一起顽强拼搏,克服重重困难,仅用6年时间就建成了这条当时被西方人认为不可能建成的铁路。在此过程中,数以万计的中国工人远渡重洋,其中60多名优秀中华儿女付出了生命,长眠在非洲大陆。坦赞铁路的建成,极大鼓舞了非洲人民,为各国民族独立与解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非洲的“友谊之路”和“自由之路”。坦赞铁路精神获广泛赞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与非洲关系发展更加迅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对非工作提升到捍卫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便选择非洲,提出新形势下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四字方针和正确义利观,推动中非关系更上新台阶,迈向新时代。

中国同非洲在平等互利原则下开展合作,是非洲最可信赖的伙伴。在非洲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推进国家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与非洲同甘共苦,给予非洲人民真诚帮助。中国发展对非关系以“义”为先,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平等相待,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霸权,不强加于人,不附加任何条件。中国不干涉非洲内部事务,坚定支持非洲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努力,积极为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应有贡献。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绝大多数派驻非洲。先后有多名中国维和官兵为非洲的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

中非合作论坛是促进双方平等对话与合作的高效平台。2015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隆重召开。在峰会“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主题下,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主持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并作总结发言,提出中非全方位合作计划。

非洲国家愿将非洲梦同中国梦进行有效对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高非洲互联互通水平,助推非洲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目标。中非共同提出了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大举措。决心共同着力实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和安全“十大合作计划”,决心共同致力于做强和夯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五大支柱”。

这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中非峰会,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式意义。会议期间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成果图片展”,展示中非在政治交往、互利合作、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合作、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成果,展望中非互利合作美好前景,引起与会非洲领导人和非洲朋友的强烈共鸣。

中国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同非洲兄弟站在一起。因为中国外交的基础是发展中国家,而非洲则是这一基础中的基础。在众多域外国家中,中国与非洲友谊最牢固,合作最深厚。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通过深化对非合作,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非洲 中非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