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如何区别?专家:可以从这几点看出来

2018年08月23日 15:4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的乳房疾病,不少女性在体检的时候发现有乳腺增生都有点紧张,担心长久会不会发展成乳腺癌,那么乳腺癌跟乳腺增增生都有哪些区别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连臻强,请他来为女性朋友解答一下这个问题,以及为乳腺增生患者提供了饮食方面调理的建议。

如何辨别乳腺增生和乳腺癌?

连臻强主任表示,一般的乳腺的增生它并没有增加患乳腺癌的这么机会。而乳腺增生跟乳腺癌的辨别主要还是综合患者的症状表现,临床的体格检查,影像学的检查,有必要的时候还会进一步的去做病理方面的检测来做判断。

乳腺增生主要是表现为乳腺疼痛,还有就是由于乳腺腺体增厚,有时会有一些患者出现乳头溢液。乳腺增生有些症状有可能跟乳腺癌相重叠,例如乳腺的局限性增厚增粗有可能是乳腺增生,但也有可能是潜在的一些乳腺癌。

当发现乳腺结节的增厚的时候,还是建议妇女去专科的医院找专门的乳腺科医生做进一步的影像学的诊断。影像学的诊断主要是乳腺超声乳腺的钼靶,有必要的还会建议做乳腺磁共振这些影像学的检查,都会更好的让去鉴别乳腺增生还有乳腺癌。当然如果发现有一些可疑病变时候建议做一些穿刺病理组织学检查去确诊排除是否有乳腺癌的患病的可能性。

乳腺增生的患者在饮食中要注意什么?

关心保养健康的女性朋友,可能会经常在一些信息中看到关于乳腺增生的食疗方法,那么这些东西是否真的能对乳腺增生起到预防治疗作用呢?对此,连臻强主任说,乳腺增生的患者饮食其实没有很特殊的这么要求,但是根据一些流行病学的资料提示以下的一些食谱有可能会对乳腺增生的症状的缓解具有一定的作用:

1、 少吃油腻的煎炸食品,因为油炸食品的脂肪含量比较高,它可以使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增加,从而导致乳腺增生的情况的加重。

2、 戒烟戒酒,抽烟喝酒这都是不健康生活方式,它除了会影响肝脏代谢,还会影响雌激素的代谢,而雌激素跟乳腺疾病有很大的相关性。

3、 少吃海鲜虾蟹的或动动物内脏,根据资料显示,这些的食品的也会容易导致乳腺增生的症状。

4、 多食用豆制品,由于它是含有一些植物性的雌激素,国内外的研究都提示,经常食用豆制品会保护乳腺组织预防乳腺的增生还有乳腺癌的发病。

5、 控制含甲基黄嘌呤成分食物的摄入,比如咖啡、茶、巧克力或含咖啡因方面的药物等等。

另外,连臻强主任还补充道,多吃一些山楂、山慈菇或者紫菜对乳腺疾病的康复或是哺乳期的乳房康复有帮助,因为这些食物可以帮助人体的消化,降低血液当中的一些泌乳素。而紫菜含有碘,碘会抑制乳管或是腺泡的这么增生,对乳房组织的恢复或者乳腺增生的症状的缓解都会带来一定的帮助。但是,单纯依靠食用含碘的食物未必就能预防乳腺增生,因为乳腺疾病它的发生它是由多种因素并不是靠单一的因素所决定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乳腺增生 乳腺癌 如何区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