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广西仫佬山乡农民石头缝“淘金” 年入百万

2018年08月24日 07:03 | 作者:黄艳梅 汤二田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8月23日,罗城县举行喜迎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年罗城野生毛葡萄产业推介活动。 韦如代 摄

8月23日,罗城县举行喜迎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年罗城野生毛葡萄产业推介活动。韦如代 摄

中新网罗城8月23日电 (黄艳梅 汤二田)中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地处广西北部大石山区,岩溶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53%,山区石漠化严重。当地农民韦凤昂却“靠山吃山”,在荒山上打造了300多亩毛葡萄园,在石头缝里创造了年收入百万元人民币的“神话”。

8月23日,罗城县仫佬族姑娘采收毛葡萄。 韦如代 摄

8月23日,罗城县仫佬族姑娘采收毛葡萄。 韦如代 摄

今年55岁的韦凤昂来自罗城县四把镇里乐村土敢屯,此前一直在外务工。2003年,他揣着积攒的10余万元回到家乡,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荒150多亩石头山地,全部种下了酿酒用的野生毛葡萄。

韦凤昂是土敢屯种植毛葡萄的第一人。第一次就种上百亩毛葡萄,村里人没人看好他,家里人也不支持,但韦凤昂坚持一干到底。

2007年,韦凤昂种植的150多亩单性花毛葡萄开始挂果,次年喜获丰收,让全家人看到了希望。2009年,其示范种植50亩两性花毛葡萄获得成功。此后,加上贷款,韦凤昂全家共投入近60万元建成300多亩毛葡萄园。

8月23日,罗城县举行毛葡萄鲜果单穗比赛。 汤二田 摄

8月23日,罗城县举行毛葡萄鲜果单穗比赛。 汤二田 摄

在韦凤昂看来,石山也能成为一座“金山”。他说,没种植毛葡萄之前,村里到处是荒山野岭,根本种植不了任何经济作物。如今,一到夏天,他的葡萄园满眼都是绿色。“两性花毛葡萄种植不需要翻耕,还能固住石头山里的土壤,保持水土,有利于石漠化治理,还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韦凤昂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毛葡萄一次投入长期收益,3年后进入丰产期,葡萄酒厂收购价每斤2—2.6元,亩产2000多斤,每亩收入超过3000元。

图为罗城县天霜毛葡萄基地一角。 韦如代 摄

图为罗城县天霜毛葡萄基地一角。 韦如代 摄

“我的葡萄园,一年收入超过100万元。但这些钱不全是我的,请村里的贫困户帮着剪枝,忙的时候要请上60多人,每天每人工钱85元左右,每年要付20—30万。”韦凤昂说。

韦凤昂的成功尝试带动了当地村民,目前土敢屯有20多户种植毛葡萄。这个在石头缝里结出的小小野果成为罗城县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的“脱贫果”。

今年,罗城县的毛葡萄迎来大丰收。8月23日,罗城县举行喜迎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年罗城野生毛葡萄产业推介活动,吸引大批游客来到罗城品尝毛葡萄,休闲度假。

图为罗城县天霜毛葡萄基地一角。韦如代 摄

图为罗城县天霜毛葡萄基地一角。韦如代 摄

中共罗城县委副书记覃展当天在活动中介绍说,近年来,罗城县结合县情实际,把毛葡萄产业发展与治理石漠化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如今毛葡萄产业已经成为该县的主导产业。罗城县被命名为“中国野生毛葡萄之乡”,“罗城毛葡萄”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

覃展称,目前罗城县种植毛葡萄总面积达8万亩,其中有3000多户贫困户参与种植2万多亩。今年全县毛葡萄鲜果总产量预计可达1.5万吨,仅此项产业实现增收6000万元以上。(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葡萄 罗城 韦凤 凤昂 种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