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高铁“霸座”男子发布道歉视频

2018年08月24日 07:14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8月21日,一段“女乘客在G334次列车上遇座霸”视频热传,在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子在女乘客上车前坐在了属于女乘客的座位上,并拒绝与乘务人员的沟通,称“无法起身,不能归还座位”。事件发酵之后,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22日晚,当事男子孙某录制道歉视频,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表示道歉。

22日晚,涉事男子孙某发布视频,公开向当事人道歉。视频截图

22日晚,涉事男子孙某发布视频,公开向当事人道歉。视频截图

当事男子:深感悔恨和自责

孙某在道歉视频中表示,对于网上曝光其乘高铁霸占座位这一事件,深感悔恨和自责,“我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表示诚挚道歉。我深刻反思,我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社会公德,对当事人造成了极大伤害,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痛定思痛,我保证今后不再犯此类错误,一定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个人素质,也恳请全国人民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此外,孙某也叙述了当时事情的经过,称自己因为上车较早,坐错了座位,“我迷迷糊糊地跟她说,我和你换座吧,然后她就没同意。后来她就找了列车长,列车长过来之后就完全向着她,我有点不理解,所以态度不太好。”

12306:尚无具体处罚规定

有记者就这一事件咨询了12306热线,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高铁上遇到占座现象,可以及时找列车长、乘务员反映,将占座乘客劝离。不过,倘若占座乘客不配合,也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据了解,今年3月,中国民航局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将“强占座位、行李架”等扰乱客舱秩序的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公安机关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对其实施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12306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无具体针对列车占座行为进行处罚的规定。“假如只是占座,没有发生严重危害性行为,比如人身伤害,我们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该工作人员说。

济南铁路局:不构成违法

针对该事件,济南铁路局方面23日回应说,涉事男乘客的行为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行为。列车工作人员在处理该事件过程中的言行和应对方式得当,尽到应尽职责。针对“座霸”行为,尚没有具体规定可以参照处理。目前济南铁路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如有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律师说法

乘警有权采取合理处置措施

“乘客‘霸座’不但损害其他乘客的利益,同时也扰乱列车运行秩序。”北京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提供运行服务一方,高铁列车的乘务人员应提供符合合同约定的运行服务,有制止不文明乘车行为的义务,但并没有行政处罚权。而乘警作为列车执行公务人员,有权对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采取合理处置措施或直接当场进行处罚。

张琥认为,如果乘警对明显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没有做出处理,一方面是纵容了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弱化了公安机关执法形象,同时也不利于社会公德的维护。张琥称,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强行占座属于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的行为。“铁路部门可根据相关规定,对不文明乘车行为进行处罚。”据齐鲁网、中新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道歉 视频 高铁 男子 乘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