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发展是硬道理 党建是硬保障 ——铜川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综述

2018年08月24日 09:13 | 作者:刘菁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题中应有之义。日前,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这在人民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年,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第一年,全国政协把这个课题摆在突出位置,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1121177492_14979422572771n

资料图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8月21日,铜川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宜君召开。会前,大家通过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宜君县政协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做法;会上,大家围绕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

政协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深’字,主题教育凸显‘活’字,组织建设坚持‘实’字,党风党纪教育突出‘严’字,和谐机关建设彰显‘情’字。”铜川市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支部书记宋敬在发言时说,强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文化引领,通过抓党建真正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极大提升了市政协机关工作的总体水平。

畅通“三个渠道”,依托“三个载体”,做好“三个更新”,县政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制度,创新开展了“周三夜校”、党课“1+1”、“党员政治生日”等一系列活动,宜君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东平介绍的县政协党建工作做法,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耀州区政协抓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抓政协统战、抓队伍管理、抓纪律作风,一系列务实举措,激发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努力展现新作为;印台区政协以层层制定责任清单实现党建责任全覆盖,通过开展“红色、廉政、警示”三个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火墙”;王益区政协以抓党建促委员履职,三项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述成绩有依据,提问题有分析,谈思路有创新,大家在交流中表示,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要从实际出发,进行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创新。

要做到“五个必须加强”

“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讲政治是本,搞协商是责。”铜川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惠荣说,无本之责,无异于空中楼阁。做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要做到“五个必须加强”。

——必须毫不动摇加强政治建设。各级政协党组要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政协事业发展的一切领域和一切工作中。

——必须持之以恒加强思想建设。政协党组织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确保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党的建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举措。要紧密结合政协履职实践,带动全体政协委员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必须坚持不懈加强组织建设。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要争取党委支持,进一步完善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建立起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的有效机制。

——必须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要把作风建设融入到政协的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社情民意收集反映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按照要求在重要视察、考察、调研等活动中,设立党的临时组织,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

——必须锲而不舍加强纪律建设。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要知敬畏、守底线,不断完善委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制度,引导委员既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要自觉“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

发展是硬道理,党建是硬保障。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干事创业的热情、奋发有为的激情,围绕政协性质定位和履职特点,聚精会神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党建 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