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南宁部分接种点恢复供应五联疫苗

2018年08月24日 09:33 | 来源:南宁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叶祯 实习生 卢丽婷)许多焦虑了半年的幼儿家长昨日终于舒了一口气:在断货8个月后,五联疫苗正逐步恢复供应。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下称中检院)官网信息显示,日前有11批次近80万支五联疫苗通过批签发,获准上市销售。

五联疫苗是指含有五个活的、灭活的生物体或者提纯的抗原,由生产者联合配制而成,用于预防多种疾病(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五联疫苗)或由同一生物体的不同种或不同血清型引起的疾病。该疫苗在幼儿2、3、4月龄,或3、4、5月龄进行3剂基础免疫,在18月龄进行1剂加强免疫。

昨晚10时许,自治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各市疾控部门已开始通过采购平台采购五联疫苗。因为之前缺货约半年时间,虽然恢复采购,但可能无法马上满足所有幼儿接种需求。供货逐渐恢复正常后,基本就能满足接种需求了。

记者从南宁市疾控中心获悉,因为二类疫苗是各县区直接到区平台采购,所以他们暂时没有各城区采购数据。不过,昨日中午通过咨询几个城区的疾控部门,确认恢复供货,现在部分接种点已有货但不多,估计下周会多些。据了解,南宁邕宁区疾控部门已通过采购平台进购70余支五联疫苗,青秀区疾控部门此次采购了1000余支五联疫苗,西乡塘区疾控中心采购了800余支疫苗。

冯女士的孩子去年在缺货前打完了五联疫苗。她告诉记者,前面三针698元,打最后一针碰上涨价,花了798元,打完四针花了差不多3000元。五联疫苗在国内是二类疫苗,需要家长自愿自费接种。

由于医院的级别以及地区的不同,一针的价格也有所不同,要以当地的收费为准。家长带小孩接种前,可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咨询。

自治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如果不选五联疫苗,也可通过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百白破疫苗(免费)、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自费)达到防病目的。

另外,家长要注意的是,对本品任一组或对百日咳疫苗(无细胞或全细胞百日咳疫苗)过敏,或者以前接种过含有相同组分的疫苗出现过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者,有进行性脑病者,以前接种百日咳疫苗后7天患过脑病者,发热或急性病期间必须推迟接种本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南宁 恢复供应 五联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