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老年人旅游面临看护难题 携程推出住院陪护服务

2018年08月24日 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3日电 九、十月又到了老年人旅游的最佳时节,我国老龄人口已经达2.4亿,有钱有闲的老年人旅游规模越来越大,但很多时候儿女却没时间陪同,他们如果在旅游中意外受伤住院,谁来陪护?

8月22日,据从我国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获悉,通过与专业保险公司、救援服务公司的合作,升级推出针对45岁以上中老年人的旅游意外险服务,提供意外伤害住院后的陪护、辅助器具提供等“健康服务保障”服务,解决这一旅游服务的市场空白。

这也是携程在推出“爸妈放心游”、“私家团”创新产品,最高达100周岁的双亲游保险后,再次在老年游产品和服务上进行投入,提升针对中老年人群的旅游服务水平。

老年人旅游住院陪护服务面市

据介绍,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多,引发了对照护人员稀缺问题的关注,特别是在外地旅游过程中意外受伤住院,谁来陪护成为一大痛点。

今年上半年携程旅游意外险的理赔数据显示,意外医疗摔伤案件中,超过50%是中老年人。摔伤可能引起骨折、扭伤等问题,导致行动能力丧失或受限,对于生活非常不便,很大部分存在看护的难题。

针对摔伤等意外伤害类事故,携程与平安联合推出“双亲游保险”升级款,在携程旅游保险平台和相关度假产品中上线,除了提升意外身故残疾、公共交通工具意外伤害、意外和急性病医疗赔付的金额,并在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期间双倍赔付,更首次加入“健康服务保障”,合作提供院中陪护服务、肢体辅助器具、鲜花慰问等专属关怀。

据介绍,被保险人因意外伤害导致住院,及时向保险中提供的救援服务公司报案,可根据自身需要提前申请陪护服务。经由授权医生判定被保险人确属保险责任,且生活不能自理,在经得当地医院允许的情况下,将为被保险人提供一次指定时长的陪护服务,三甲医院不超14天,三乙和二级医院不超5天。

“这一服务主要是为了解决部分游客因各种原因无人照顾的困境,解决其燃眉之急,加速身体康复。陪护服务主要是起到照顾病人生活的作用,因为现在老年人意外伤害住院期间生活不方便自理,而外出旅游原因也会导致没有人照顾的境况,陪护服务还是非常有用的。”据携程旅游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陪护服务目前覆盖境内大部分地区,目前只有西藏、新疆、宁夏、青海中的部分医院无法提供该服务。

据介绍,这一“双亲游保险”升级款适合人群为45周岁以上到100岁的旅游人士,是一种涵盖各类风险的综合性意外险,4到5日的行程价格为65元起,可以在携程保险频道购买这一产品。

业内人士介绍,此前旅游产品和保险很少提供陪护服务。提供陪护服务的成本是比较高的。救援公司首先有自己的护工团队,如果自己的护工团队去不了,就会请医院的护工。

2. 4亿老年人旅游难题待解

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也催生了老年旅游市场的火爆,据调查,目前我国老人年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

但让人尴尬的是,不少老年人发现,市场上难以找到专门为老年人开发的旅游产品和品牌,一些旅行社不接受年龄大、无儿女陪同的老年人参团,保险公司的意外险产品对一定年龄的老人不保不赔。如何提升老年旅游服务成为一大社会问题。

“今年我们加大开发适合老年人旅游的爸妈放心游、私家团、定制游等新产品,完善服务标准,解决老年人出游痛点,效果非常好。”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跟团游用户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增长超过50%,比例超过两成。近1000条“爸妈放心游”标签的产品在携程网上热销,70%以上是55岁以上。每个订单独立成团、不跟陌生人同团的私家团成为老年人和家庭旅游的潮流,一些热门线路订单增长达300%。携程定制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在定制游人群中55岁以上的定制游客占15%。

针对老年人旅游保险的问题,携程还联合保险公司为银发族设计了适合老人的高保障险种爸妈放心游保险,承包范围到100岁,让老年人出行免于后顾之忧。

今年老年人旅游意外受伤的情况增多,意外险发挥了重要作用。携程最新统计发现,2018年旅游意外险投保的游客人数持续增长,在理赔的金额中,医疗占比超过15%。老年人旅游主要防范摔伤风险,最好有亲属陪同。游客朱女士参加欧洲游,在酒店浴室不慎摔倒骨折手术治疗,保险公司安排垫付医疗费3.8万、派专人陪同回国运送费6.4万元。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老年人 旅游 看护难题 携程 住院陪护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