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建中央:调研“不说漂亮话,只做有用功”

目的在于帮助发现和解决问题

2018年08月24日 10:00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设自由贸易港,登攀改革开放“新高地”
——民建中央“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专题调研综述
图/文 记者 廉维亮

■编者按: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也是我国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支持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

民建中央将“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选作今年民主党派大调研的题目,先后赴海南、上海等地进行专题重点考察调研,并动员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参与到这项调研之中,集全会之力共同为“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民建智慧。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

一天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海南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亮相公众视野。

自由贸易港,作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再出发之路的新起点、新高地,正式出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蓝图之上。

1

郝明金率调研组一行在上海考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工作情况

2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海南上下涌动着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热潮

民建选题,缘何把“自贸港”列为年度大调研课题

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部署。

十九大闭幕后半个月时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同志就在《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深刻分析了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阐明“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对于促进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海南自贸区建设、自贸港探索提出的思路。全国之力、四方之才当中,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及成员自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发挥联系经济界、企业界优势,就重大经济领域问题议政建言,一向是民建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主基调。十一届民建中央将换届以来第一次“民主党派大调研”的主题选作“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充分体现出对于这件“大事”的高度关注和使命担当。

全国两会甫一结束的4月份,民建中央即成立专题调研组,邀请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有关部委座谈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导意见》精神,研究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支持体系及成效、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思路与建议、专题调研需重点关注的方面等内容,为调研做好了充分准备。

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带领调研组,先后赴海南省海口市、琼海市、三亚市,以及上海市等地深入调研。调研组专门邀请了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部委和单位的同志一并前往调研,既可以实时咨询各方面情况,调研的思考和建议也能够第一时间传递给有关部门。

踏访海南,椰风碧波如何扬起自由贸易风帆

海南,中国第二大岛屿,最大的经济特区。古时这里远离大陆、闭塞落后。

斗转星移、沧海巨变,如今的海南,已经成为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区域中心、往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要冲。中共中央选择这里作为建设自贸区、探索自贸港的试水之地,战略考量富有深意。

改革激情宛如潮起,澎湃精神、振奋意志,而真正的建设还要在潮落平复之后精心谋划布局。在深入研究分析文件精神和战略意图之后,民建中央调研组踏上了海南调研之路。在郝明金主席的带领下,调研组与海南党政部门、企业园区代表召开多次座谈会,实地考察了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海口新海港区、博鳌乐城超级医院、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博鳌镇沙美村和南强村、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等地。

“建设自贸区、探索自贸港,必须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找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着力点、优先重点和方向。”郝明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共中央文件的内涵非常丰富,需要认真地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创新,才能保证建设质量和效率,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调研组在琼期间,正值海南全省上下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部署的热潮之中,兴奋和欣喜、压力和责任一并呈现在海南党政领导和全体人民脸上。大事功成,首要在自识自知。在与调研组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剖析了目前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优势和短板。

优势在于——岛屿独立地理单元具备“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物理条件;位于世界地图中心,具有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往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国际旅游岛建设形成的开放政策优势;经济特区30年建设形成的体制机制优势;面积、人口和土地等后发优势;以及经济体量小、总体经济风险小的实验优势。

海南省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距离打造自贸区(港)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经济结构外向度低,出口在“三驾马车”中发挥的作用较小;市场主体少、上市企业少、企业实力不强;建设急需的产业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匮乏。

明形势、知优势、补短板。这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伊始必须做好的案头工作。邓小平同志曾经在1984年提出,“如果用20年的时间把海南的经济发展到台湾的水平,就是很大的胜利。”如今30多年时间过去了,从GDP来看,第二大岛比第一大岛的差距从58倍缩小到8.67倍,小平同志的愿望还是没有实现,但追赶的势头迅猛。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国家的战略部署,彰显了中国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推进新一轮全球化的重大举措,也是海南进入新时代迎接新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机遇。海南人明白,自贸区(港)建设,正是实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愿望的一剂强心剂,“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唯一正确选择。

建言献策,调研不说漂亮话只做有用功

不说漂亮话、只做有用功,调研的目的在于帮助发现和解决问题。此番民建中央调研组成员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大多聚焦在海南目前的几大短板上——如何尽快补齐琼州海峡等处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让“过海南”不再是“过海难”;如何发展具有既有海南特色又能够对接世界贸易的优势产业;如何发挥独特的地理气候和自然环境优势,发展好旅游休闲度假康养等产业;如何防范“放开”之后潜在的意识形态、经济安全、社会稳定风险……

来自调研组成员的问题和建议不一而同,目的只有一个——助力“建设好”。

“现在引进人才最大的困难在哪里,需要哪些政策支持?目前有没有外籍人才引进的具体规划?其他行业有没有类似于解决‘周末医生’这样医卫人才短缺的有效探索?”在三亚,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的三问,聚焦的全部是人才短板问题。

中共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详细解答了相关情况,坦言目前的政策比预期效果尚有差距,真正原因在于事业发展平台和发展前景还有待提高。“真正优秀的人才注重的不是安家费、户籍、子女教育等,而是能够有施展才华的空间。未来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要依靠好的产业项目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让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

当今世界的竞争,本质上是制度的竞争。海南自贸区怎样才能取得后发优势,在各方面走到全球的前列,实现后发先至的超越是其中的关键,这也是放在海南面前的一个重大命题。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胜洋建议,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要有步骤地加快政策和制度建设,“要对标国际,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形成服务贸易发展新高地。”

后发先至,必须有加速动力。调研组认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要蹚出一条新路,必须紧紧依靠“双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即依靠最新创新科技的应用,达到政府管理效率的大幅提高,进一步倒逼政府部门改革与流程再造,从而达成制度创新的目标。

“海南当前的发展水平落后于全国,也说明其创新科技应用的成本就低,加快创新科技应用,利用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重塑政府管理的各个环节,必然引发整个政府管理效率和公正性的大幅度提高。要减少人为的不当干预,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汪胜洋分析,只要找到正确的动力支持,加上自贸港本身的政策优势,海南的高质量快速发展指日可待。

希望和使命面前,如今的海南,生机勃勃、跃跃欲试。

“这次来到海南,我们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看到,自贸区(港)建设得到人们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响应。”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说,“到处都在准备,到处都在行动,大家都在劲往一处使,以30年特区建设为基础,海南正在迈向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

上海探索,自贸港不是自贸区的简单升级版

南海碧波清,东海浪涛涌。

调研组选的第二站上海,正是我国第一个自由贸易区设立于此,这里为自贸区建设探索出了一大批可复制的宝贵经验。如今,黄浦江畔、东海之滨同样涌动着从“自贸区”向“自贸港”迈进的热情。

“如同鲁迅先生所言,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把一条路踏出来了。建设自贸港,学习和总结中国目前11个自贸区的经验和教训十分必要。不管是建设自贸区,还是探索自贸港,仔细、认真、扎实、长期学习是第一位的。”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说。

周汉民举了一个例子,“中国的商船为什么60%挂其他国家的旗,是因为巴拿马、塞浦路斯、利比里亚等国商船注册的手续简便、费用低廉、关税全面或部分免除。自贸区和自贸港对标的都是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必须虚心研究、不断学习。”

在中共上海市委的支持下,民建上海市委同样将“关于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研究”作为了市委“大调研”的1号课题,与民建中央“大调研”步调一致、相互支撑。为了做好这道“大题”,民建上海市委不再局限于民建会内专家力量,首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贤榜”,为课题招纳了140余名会外贤士一同攻关。

汇集各方力量,民建上海市委分别从金融、航运、贸易、税收、人才体制机制创新、自贸港(区)功能与产业方向和大数据应用等方向分设7个子课题,共同开展调研。“调研将线上互动与线下调研相结合,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建立微信群互动交流,对自贸港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究,并形成了1篇主报告、7篇子课题报告和8篇专题报告近9万字的调研成果,得到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周汉民介绍。

翻阅这一组系列报告,可以了解到上海在探索“由港到区”建设过程中思考的不断深化和拓展,其中最核心的观点是———“自贸港”不能简单理解为“自贸区”的“升级版”,而是要在经济结构重整、治理秩序重构、贸易体系重塑等重大领域提出中国方案,推动并引领新一轮全球化向深入发展。

简言之,自贸港承担的不仅仅是自贸区功能叠加和升级,而是要在制度上继续探索与改革开放新高地、新平台定位相匹配的制度框架、法律环境和实施细则等,尤其要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和中国方案。

在与民建中央调研组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具体介绍了上海自贸区5年来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制度框架等方面形成的经验。调研组认为,这些经验既是上海继续打造自贸区“3.0版本”、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学习笔记,也是海南等地建设自贸区(港)起步阶段的必读教材。

站在猎猎海风吹拂下的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看着锂电池自动引导运输车“安静”地在堆场中来回穿梭,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陷入思考——“探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必须重视近5年来我国自贸区的开放实践和制度创新,根据实际情况探索中转贸易型、金融开放型、现代科技型、人力资源型和加工制造型等集聚特定优势的自由贸易港,着力形成适应国际国内新形势的自由贸易港区域布局。”

明确自由贸易港探索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内容是当务之急。尤其是要把“境内关外”作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中之重,融合现代管理科技手段,形成“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自由、关税趋零化”的自由贸易港运营制度。参加完海南、上海两段调研,王济光分析,“一线放开”要从原来的常规性监管转变为精简监管,“二线高效管住”要立足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平台功能,将涉及贸易监管的海关、检验检疫、外汇、支付等相关监管部门接入“单一窗口”作业平台,实现集约式、一站化的高效管理。

踏访海南、问道上海。民建中央集合会内外专家学者资源,共同为建设“高水准”的自由贸易港凝聚点滴智慧、为中国经济更好地“扬帆远航”献计出力,既体现着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关注经济领域重大改革参政党的使命担当,也彰显出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和能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建设 海南 调研 民建 自由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