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现月球有水离建设月球基地还有多远?

2018年08月24日 10:0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发现月球有水离建设月球基地还有多远

月球是人类进行行星际探测甚至星际探测非常理想的“跳板”,但是这需要建设可供人类活动的月球发射基地,也就离不开水。

在太阳系内,水似乎无处不在。我们已经知道除地球以外,土卫二、谷神星,甚至冥王星,都极有可能存在地下液态海洋或冰。那么月球呢?关于月球上有无水冰的争论一直没停过。8月20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刊发一组科学家的论文称,在月球南极发现了表面冰层的确凿证据。

2008年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发射了“月船”1号探测器,上面有一台特殊的设备,名为月球矿物学绘图仪,它的作用是通过反射光谱寻找月球上存在固态冰的证据。由于它不仅能够观测到冰的光学反射,还能直接测量到分子独特的近红外吸收光谱,因此它可以区分液态水或气态的蒸汽或固态的冰。

由夏威夷大学和布朗大学李帅领衔的一个研究团队根据“月船”1号传回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在月球南北纬75°-90°范围内发现了“数千个像素点的水冰特征吸收线”,这意味着月球南北两极不同程度地存在水冰。

卫星观测数据显示,南极地区含有水冰的面积明显多于北极地区,它们都位于撞击坑的阴影处,由于月球的自转轴倾角非常小,因此南北两极某些特殊地形中确实有可能几乎终日不见阳光,温度始终保持在-157℃,所以水冰得以保存下来。

月亮上也有水,这对地球人来说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因为这有利于人类未来建设月球基地以及开展其他航天活动。月球上有很多可为人类所用的资源,尤其是氦-3这种理想的可控核聚变原料,对全人类来说至关重要。但是想要开采月球矿产资源,就必须先建设月球基地。

月球是离地球最近的自然天体,重力加速度只有地球的1/6,从月球上发射航天器将大大减少发射成本,显著提高载荷重量。所以月球是人类进行行星际探测甚至星际探测非常理想的“跳板”,但是这同样需要建设月球发射基地。

不管是哪一项任务,不可能完全由机器完成,少不了人的参与,因此不难理解,月球上如果有水的话就会少很多麻烦。不过,观测数据还显示,只有3.5%的冷阱(指无大气的行星表面温度低到能够锁住挥发物的区域)表现出含水的特征,光谱模型也显示大部分地方的冰与其他干燥的风化层混杂在一起,而它们的厚度不超过数毫米。就目前看来,恐怕这些水冰很难有什么实用价值。

目前,天文学家还不知道这些水冰来自何方,是在月球形成时留下的,还是由彗星带来?也不知道这些水冰与月球过去的地质活动有无关联。毫无疑问,在今后几十年里,人类的目光又将重新聚焦在月球上,重新出发,去挖掘有关月球以及太阳系新的认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发现月球有水离建设月球基地还有多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