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三论“中国信心从哪里来”

2018年08月24日 10:5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题: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三论“中国信心从哪里来”

新华社评论员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是回首来路、披荆斩棘的深刻总结,更是走向未来、攻坚克难的必然选择。

驻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世人惊叹。从人均GDP由1978年的160美元增长到2017年超过8800美元,7亿多人脱贫,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无论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叙事中审视,还是以个体生活变化的微观视角去观察,都能清晰看到“关键一招”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

发展是硬道理,实力是真底气。改革开放40年巨大成就重塑了中国经济社会版图,为中国人的自信筑起最坚实的基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过去面临发展问题,发展起来以后又有新问题,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面对错综复杂、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环境,面对新老问题交织、新旧矛盾叠加的国内发展挑战,唯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奋力开创发展的新境界。

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如何把过剩产能压下去,把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提上来,凸显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紧迫性;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如何走出“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径依赖,考验污染防治的决心和智慧。正所谓“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打好“三大攻坚战”,每一项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唯有正视问题,向突出问题聚焦发力,把改革任务抓实、举措落实、督察做实,各项改革才能蹄疾步稳、落地见效,更好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深入推进的动力源泉。今年以来,聚焦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改革有序推进;减少“奇葩证明”,提升服务质量,“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放管服”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2.5%,5月开始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就实现净减税348亿元,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活力。让改革更好对接广大人民的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对改革的获得感,从而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推进改革汇聚磅礴力量。

改革关头勇者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必将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敲响奋进的鼓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开放 改革 关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