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青岛市北区统战部门搭建公益平台

融合统战资源 探索社会化运作

2018年08月24日 12:56 | 作者:江永明 王程祥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6月15日起,在为期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共山东青岛市市北区委统战部按照“整合统战资源,社会组织承接,社会化运作”的工作思路,以青岛CBD(青岛中央商务区)为主阵地,牵头举办了“公益CBD”系列活动,手绘世界杯、纪念封首发、创意市集、第三只眼看CBD等活动让青岛CBD一再升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公益CBD”系列活动的组织方,以青岛市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市北新联会”)和民盟青岛市市北区工委为主,跨党派(团体)合作,携手民进、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市北区组织,发挥各方优势,以不同形式共同参与。

活动由统战部门负责协调,具体执行由社会组织“同明书坊”策划、承办。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资源链接”的强大功能,吸引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在高效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利用社会资源解决社会问题”,取得了以小博大的效果。

“公益CBD”倡导“依法公募”,无论是系列活动中的“创意市集”还是“图书漂流”,都属于公开募捐活动,都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制。鉴于社会实践中,各类慈善晚宴、慈善拍卖、慈善义卖等活动层出不穷,特别是非公益组织发起举办的此类活动往往会引起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如何“依法合规”,是“慈善法治时代”更为重要的课题,也将成为维护公信力的重要保障。

依据慈善法相关规定,“公益CBD”在开展活动前,承办方“同明书坊”与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签订了“联合劝募”协议,约定善款由该机构接收和监管,并及时在民政部“慈善中国”信息平台备案,同时在活动现场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活动现场无人经手善款,而是通过扫码支付的方式,直接进入公募机构账户,定向用于市北区新联会和民盟青岛市北区工委共同支持的公益项目“流动儿童英语阅读”。

“公益CBD”系列活动由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统战部牵头,鼓励市北区新联会、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共同参与,由社会组织具体执行,取得良好成效。“公益CBD”系列活动的使命是为“CBD公益平台”推广和筹资。“CBD公益平台”是一个“统战融合”的大胆尝试,集结了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的力量,搭建一个融合型、支持型“实体”形式的社会服务平台。中共青岛市市北区委统战部将继续协调各类统战资源,逐渐实现平台的自我造血功能,探索长效工作机制,拓宽社会服务领域,助力民生升温。

(江永明 王程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公益 青岛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