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濮阳实施“一提升双评议”

助力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

2018年08月24日 12:58 | 作者:邵 宁 张继贤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年来,中共河南濮阳市委统战部把协助和推动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围绕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通过实施“一提升双评议”活动,以作风建设为基,以机关建设为桥,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面貌。

“一提升”就是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主党派成员作风大提升行动。把支持民主党派优化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基础,高质量推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今年年初,统战部门邀请六个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和主要负责人进行充分协商,一致决定,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主党派成员作风大提升行动。活动从今年3月9日至9月15日,集中安排六个多月时间,分为安排部署、自查自纠、整改提升、总结评估四个阶段,重点抓好“七个一”具体工作,即召开一次动员大会、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作风提升大讨论、开展一次自问自省互问互省活动、形成一套制度机制、清退一批不合格成员。通过学习引领、论谈提升、组织清退等环节,不断改进和加强党派成员作风建设,以民主党派成员作风建设的高质量推进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高质量。

在学习引领方面,采取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班、举办报告会和联合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坚持集中学习教育和日常学习教育相结合相促进,支持各民主党派机关每周二下午联合开展集中学习,及时组织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省委出台的统一战线各项方针政策、文件精神。

6月12日,首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主党派成员作风提升大论坛举行,来自六个民主党派的18位同志,结合各自党派走过的光辉历程,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诠释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内涵要义。

在作风建设中还要求严肃组织纪律,根据各民主党派章程,对违犯法律法规、违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不力,参与社会服务等活动不主动不积极的民主党派成员,按照组织程序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吐故纳新,永葆生机活力。

同时,对民主党派机关工作开展“双议双评”。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协商出台《濮阳市民主党派机关工作“双评议”办法(试行)》,每年组织六个民主党派机关之间进行“互议互评”,邀请市委办、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对六个民主党派机关工作评议打分,市委统战部根据“双议双评”结果,对党派机关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并积极推进评价结果使用。

“‘一提升双评议’的深入实施,提升了民主党派成员整体素质,激发了民主党派成员活力,助推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邵 宁 张继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作风 建设 成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