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启智聚力助脱贫

——记台盟中央“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

2018年08月24日 13:45 | 作者:陈雅琼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启智聚力助脱贫 

——记台盟中央“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

□陈雅琼

“通过听取专家教授的授课和实地观摩学习,以及学员和老师间的沙龙研讨,感觉自己的理论知识、工作思路、综合素质有了新进步,特别是对基层社会管理工作有了新认识,看到了我们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说这话的是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陕西省柞水县营盘镇副镇长吴婷,而让她获益匪浅的学习,便是不久前台盟中央主办的“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

“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这是台盟中央助力贫困地区拓宽发展思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次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在2017年首届“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奠定良好的基础上,今年的培训班,台盟中央进一步优化了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为来自甘肃、海南、云南、辽宁、陕西、浙江6省的80余名学员精心准备了一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盛宴”,帮助学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决胜阶段,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在培训班上指出,县乡行政管理干部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转变发展观念,拓宽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对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她希望学员们能通过培训积累知识、拓宽思路、激发灵感,发挥“领头雁”作用,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引领当地发展的实践者、推进者和开创者。

据悉,本期学员均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县乡两级行政管理干部。一周时间内,主办方将培训课程安排得充实紧凑——四场专题讲座、一场乡村发展诊断式沙龙研讨、多场观摩教学。

“螃蟹运输你需要捆紧一点,加冰袋,还要在螃蟹表面盖一层吸水纸,这样冰化了箱子里才不会流出水”; “纸箱千万不要囤货”……培训中,安徽省砀山县葛集镇高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徐伟通过“农村电商产品开发与销售”的鲜活亲身经历,手把手从基础细节向学员们倾囊相授。同样针对农村电商,阿里巴巴研究院高级专家盛振中则对电子商务最新发展作了精辟讲述。

陇南市成县扶贫办副主任、学员刘文忠对此感慨地说:“诸多精彩案例的分析解剖,让我们永远不能忘怀,也让我们认清了乡村发展和振兴问题的本质所在,更让我们看到农村发展的光明未来。”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是领导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核心力量。台盟中央举办此次培训班设置的一大重要板块即“党支部领航新农村发展”。

在有3500多家网店的中国网店第一村——义乌市青岩刘村,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依托党员联系服务电商群体的“网格”,将“党建+电商”互促共赢。义乌新农村建设的模范七一村曾经一穷二白,年过花甲的村党组织书记何德兴用带有义乌口音的普通话给学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讲述了他如何在村里推行“十二分”党员管理制度,带领村班子成员做出“90%以上的村民住进新房,再安排村干部的地基”的郑重承诺。在何德兴的带领下,七一村从1997年的负债累累到如今总资产8亿元。

参观完毕,陇南市康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干部、学员田野颇有感触:“对于我们贫困县来说,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是否坚强,直接关系着脱贫攻坚的进度和质量,我们要充分吸收七一村党委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悉,此次培训除了选取青岩刘村、七一村等乡村作为现场教学点,还组织了义乌城市规划馆和义乌国际商贸城考察活动。每一处实地观摩都带给学员不同的体会,也更加激励了脱贫攻坚的工作干劲。

“思想上为之一振,有一种豁然开朗、脑洞大开的感觉”,学员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相同的体会。

除“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外,台盟中央还举办有“筑梦师者”“筑梦医者”等富有针对性的“筑梦”系列培训班,惠及贫困地区干部、教师、医生等群体。吴国华表示,作为由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坚决响应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参与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坚持“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工作机制,整合全盟资源,在助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凝聚智慧、汇聚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学员 培训班 台盟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