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台盟提案“升格台胞证为18位数”获“落实”

2018年08月24日 13:48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台盟提案“升格台胞证为18位数”获“落实”

落实同等待遇又一有力措施 

记者 周福志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居住证采用了18位居民身份证制作技术标准,让大陆长期居住的台生和台青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迈入“新的里程碑”。

改革台湾居民在大陆通行证件,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大陆台胞曾呼吁多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长期关注两岸议题的民革和台盟,也多次就此开展调研建言。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台湾青年在陆融合发展的提案》。《提案》指出,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同,妥善解决他们在大陆发展面临的问题,已成为两岸融合发展进程的关键。

“目前台胞证号为8位,与大陆基于18位数居民身份证开发建立的公共服务系统不兼容。”为此,民革中央建议,推行证号同为18位的“二代卡式台胞证”,为台青在大陆学习生活提供便利。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在代表台盟中央发言时也建议,为台湾同胞解决后顾之忧,扩大台胞证在大陆的使用范围,提升便利程度,帮助他们较快融入大陆社会

民革、台盟界全国政协委员也有不少因长期致力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相关工作,接触台胞较多,对台胞“升格台胞证”的诉求有较深了解。李霭君、国桂荣、吴国祯、胡有清、骆沙鸣等都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做过此类建言。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还在今年两会期间专门就此提交个人提案。

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工作生活着大量台胞。国桂荣在提案中建议,比照大陆居民身份证,将卡式台胞证升级为18位特征组合码,纳入社会信用统一代码管理,使台胞证在大陆使用更便利。“要切实针对台胞的需求,为其在大陆生活、学习、创业、就业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国桂荣说。

得知建议获新规采纳,国桂荣高兴地告诉记者,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便利港澳台同胞在内地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重要举措,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体现。

国桂荣表示,居住证是在落实台胞享受大陆居民同等待遇上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将对台胞到大陆求学、工作、就业、创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使台胞更愿意把事业重心放到大陆来,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一家亲”。

居住证制度也获得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的赞誉,熟悉制度出台背后民主党派建言努力的台湾青年更直接对相关民主党派表示感谢。

“我觉得这个政策非常赞,我曾在民革研讨会上提出过这一建议,也特别感谢民革的关注与推动。”大陆台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王裕庆说,由于没有“18码”身份认证号,旅馆住宿、网络账号注册、火车票取票等都遇到不便。居住证的推行,可以让台胞感受到不仅是照顾和方便,还有一个中国公民的认同与尊严,希望随着居住证的推行,两岸融合发展的趋势能越来越好,让“两岸一家亲”更多惠及两岸同胞。

此次居住证制度出台过程中,有一个细节,有关民主党派和台湾青年的建议是“升格台胞证”,但最终出台的是居住证制度。对此,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介绍说,台湾居民居住证采用了居民身份证制作技术标准,采纳了台湾同胞提出的使用18位身份证号码的建议,这样就确保了在社会公共服务系统中用于识读身份证的所有终端和设备都能识读它,能实现与身份证在日常使用上的无差别体验。

龙明彪还透露,台湾居民居住证与台胞证的最大不同在于,居住证是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身份证件,不能用于出入大陆,而台胞证是出入大陆的唯一证件。不直接“升格”,是由于这两种证件的技术标准不同,单纯改变台胞证号码位数,无法解决不被识别的问题。采用制发新证件的方式,而不是升级原有的台胞证号码位数,完全是技术原因。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明确规定,台湾同胞在大陆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时,有权以居住证证明身份,大陆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拒绝,否则就是违法。“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努力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创造更为便利条件的诚意和决心。”龙明彪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居住 台胞 民革 台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