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提案助推江北嘴金融中心建设

2018年08月24日 13:53 | 作者:王晓燕 张长荣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激活金融“一池春水” 

——民建重庆江北区委会提案助推江北嘴金融中心建设纪实

□王晓燕 张长荣

“江北区拥有各类金融机构累计450余家、占全市近1/4,金融资产规模突破1.5万亿元、占全市近1/3,各类金融牌照齐全,金融业态丰富。这是江北的特色,更是江北的优势。”8月3日,在重庆市江北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中共重庆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谈及全区高速发展的金融产业,话语中充满自豪。

江北区金融产业走上快车道,这让民建江北区委会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因为这样的局面离不开民建会员的助力,民建江北区委会在助推江北嘴金融中心建设上更是不遗余力。

瞄准金融,调研建言

民建江北区委会多次组织骨干会员走进江北嘴,调研金融机构及产业发展情况,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多次针对江北嘴金融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近年来,重庆市和江北区正全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江北嘴国家内陆性金融中心极核区。

以此为契机,江北嘴不断吸引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入驻,目前共有1790家企事业单位落户,拥有各类金融机构累计450余家,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区域影响力、辐射力逐渐增强。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的金融建设是重庆市和江北区各民主党派关注的重点之一。以经济界别为特色的民建江北区委会更是要求参政议政专委会定期组织骨干会员调研江北嘴中央商务区。

去年上半年,民建江北区委会多次组织骨干会员走进江北嘴,调研金融机构及产业发展情况,围绕调研课题,撰写了《江北区推进功能性金融中心集核区(江北嘴)建设的建议》。民建江北区委会提出坚持错位竞争的发展思路、净化全区的金融发展环境、实施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完善配套齐全的社会服务体系等建议。在区政协组织的区委书记接待委员和区长接待委员等相关协商会上,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多次针对江北嘴金融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聚焦瓶颈,再开药方

在今年江北区两会上,民建江北区委会结合最新调研成果,提交了《积极推进江北嘴国家内陆性金融中心极核区转型升级》的集体提案

民建江北区委会的行动远不仅此。为更好地助力全区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中的血脉作用,民建江北区委会决定,举全区会员之力,打造一个高品质的提案,希望通过这个提案的助推实现江北嘴国家内陆性金融中心极核区科学发展。

去年12月,民建江北区委会主委江智带领江北民建参政议政专委会的骨干会员,再次对江北嘴金融中心建设情况作深入细致的调研,走访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办,调研了《江北嘴》杂志编辑部,实地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对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目前的情况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困难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调研中,民建江北区委会了解到,江北嘴金融产业发展已走上正轨,并具有一定规模,但在配套功能、金融产业升级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深耕。为此,区委会决定着重从这些方面给出建议。

在今年江北区两会上,民建江北区委会结合最新调研成果,提交了《积极推进江北嘴国家内陆性金融中心极核区转型升级》的集体提案。提案建议从三个方面就金融产业转型升级作出建议:一是深耕城市功能配套升级。整合江北城文商旅综合资源、统一江北城和江北嘴的地域内涵、加大金融生活交际圈层建设力度。二是倒逼传统金融产业扩容升级,引入传统金融新形态,构建金融机构风控机制,努力打造外资银行聚集区。三是突出新兴金融产业拓展升级,加大探索跨国资金运营和结算中心建设力度,突出发展专业金融,做大做强消费金融。

重点督办,落实到位

江北嘴管委会办公室还将从强化产业规划、研究产业政策、加强招商促进、提升企业服务、完善公共配套等5个方面进一步落实提案办理工作

《积极推进江北嘴国家内陆性金融中心极核区转型升级》这一提案提交之后,因其分析得当,提出的建议对策合理并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被江北区政协评选为2018年重点督办提案。

江北区政协一直强调,提案督办要有务实举措、要有效果,重点提案需要重点督办。民建江北区委会也十分重视提案督办的效果。

今年5月初,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对该提案进行了初步回复;后江北区政协的协调下,5月30日,管委会又邀请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成柱、区政协副主席李忠礼进行现场督办,民建江北区委会负责人和20多位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现场共同协商办理该提案。

“各位代表和委员,在回复以前,请允许我对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会上,江北嘴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龚继荣介绍了江北嘴金融中心的现状和发展态势,并对一些问题和困难作了说明。

“我办已经编制了《江北嘴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实施方案》,相关部门将完善主题项目产品,构建‘全景江北嘴’;江北嘴金融促进会、江北嘴投资路演公司等单位将经常牵头举办各种论坛峰会等活动;关于‘倒逼传统金融产业扩容升级和突出新兴金融产业拓展升级’。”龚继荣表示,将积极采纳相关意见,联合金融监管等部门,强化落实产业规划,并从强化招商引资、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引进高端金融人才等方面加快金融中心建设。

民建江北区委会进一步获悉,江北嘴管委会办公室还将从强化产业规划、研究产业政策、加强招商促进、提升企业服务、完善公共配套等5个方面进一步落实提案办理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金融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