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马鞍山市委会调研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2018年08月24日 14:10 | 作者:许志愿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留住红色钢铁记忆 

——民革马鞍山市委会调研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小记

□ 许志愿

1

民革马钢支部赴9号高炉实地调研。


热风炉、上料台、小铁道,一把把铁锹、一块块铁锭……在山水苍茫,绿意盎然的马鞍山,有一块倾注着红色情怀的土地,承载着对钢铁工业文化遗存的独特记忆。这里就是马钢9号高炉所在地。

8月7日,民革马鞍山市委会马钢支部组成调研组,冒着炎炎烈日,赶赴马钢9号高炉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马钢政治处、二铁总厂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9号高炉,在了解9号高炉的所处境况后大家感到喜忧交加。喜的是独特的记忆和情怀让这处工业遗产留存至今;忧的是高炉挡不住岁月的侵蚀早已经锈迹斑驳,随着相关文字资料的不断流失,无形的记忆和情愫也在逐渐消亡。

马钢9号高炉曾是华东第一高炉。这是一座具有光荣历史的高炉,它曾四次获评全国红旗高炉。今年4月23日11时29分,随着最后一炉铁水出铁完成、高炉休风结束,这座高炉在运行65年后被永久关停。高炉关停是响应钢铁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定,然而如何对9号高炉进行妥善保护和利用,一直牵动着众多马鞍山市民的心。

马钢9号高炉的保护利用也引起了马鞍山市民革组织和党员的关注,尤其是马钢支部还将“加强马钢9号高炉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

在8月初的专题调研中,调研组在听取有关负责人对9号高炉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有关介绍之后,一致认为,9号高炉是马钢的功勋炉,是马钢诞生和马鞍山城市的发源地,是马钢企业文化和马钢精神的源头,承载着几代马鞍山人的红色记忆和浓厚情怀。

调研组认为,通过认定和保存9号高炉具有多重价值和个性特点的工业遗产,是马鞍山市历史文化资源的弘扬和传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性举措,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构建和谐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再生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民革马钢支部结合调研内容就9号高炉的保护利用提出多项建议。

要完善9号高炉工业遗产保护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研组建议,建立由多部门共同参与的9号高炉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协调开展工业遗产保护性利用前的安全性评价研究以及申报认定、规划、建设工作,并建立健全日常管理维护机制。

要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探索多元化的筹资渠道。调研组指出,工业遗产具有公益事业的性质,应将9号高炉工业遗产保护纳入财政预算,提供资金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9号高炉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探索9号高炉工业遗产保护多元化的筹资渠道。

要探索9号高炉工业遗产保护性再利用途径。调研组提出,积极探索发挥工业遗产的展示利用功能,在9号高炉原有地址的基础上,通过改扩建,将9号高炉建成一座现代化的马钢工业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马钢乃至马鞍山城市发展的历史。同时,还可以将9号高炉遗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阵地、群众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宣传推介马鞍山市和马钢的重要窗口,在弘扬钢铁工业文化和推动马鞍山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工业 遗产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