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成都市委会拯救民间传统工艺

“搀扶”“马椅子”走出国门

2018年08月24日 14:17 | 作者:陈德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建成都市委会拯救民间传统工艺

“搀扶”“马椅子”走出国门 

1

“马椅子”亮相荷兰设计展。

2

马泽洪以纯手工方式制作竹椅。

7月下旬,四川都江堰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城马椅子”,力挫群雄成功进驻荷兰设计周展场。这是继今年3月“马椅子”亮相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之后再次走出国门。“青城马椅子”第三代传人马泽洪感慨地说:“马椅子”能“走”到今天,离不开民建人的“搀扶”。

“青城马椅子”系四川都江堰市马氏家族三代嫡传的手工竹制椅子的代称,因其做工精细,风格粗犷,牢固耐用,早在光绪年间就美名远扬。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外来文化和城市文化的冲击,“马椅子”所生存的文化土壤和社会环境迅速流失,正面临着消失的困境。“人们现在已经不同于过去那样更多地依赖竹木家具了,我们面临着传统竹制家居市场严重萎缩的局面,利润也很薄。”马泽洪提起昔日的凄凉,神色显得黯然。

拯救民间传统工艺,迫在眉睫。了解到“马椅子”的困境后,民建成都市委会在向政府部门呼吁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的同时,安排所属都江堰总支对口帮扶“马椅子”。总支主委贾嘉首先在青城山的镇上为“马椅子”落实了两间铺面,并发动总支会员捐款解决了铺面的租金和运营启动资金。马泽洪面对从天而降的营业场地,激动地说:“马椅子终于有一个家了!”

门面有了,可是“马椅子”的销路一直没有打开,马泽洪每年的毛收入仅维持在2万元上下。民建成都市委会经过调研认为, 要在保留民间艺术原有本色特征的前提下,根据市场的需要,充分挖掘潜其内涵和经济价值,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新的适合现代口味的表现形式,让古老的民间艺术找到自己的市场和空间。

经过多方协调,民建成都市委会推荐马泽洪赴素有“竹编之乡”的四川青神县“取经”。经过学习考察,马泽洪对产品多样化、创新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开始了相应的调整。同时,民建成都市委会发挥政治资源优势,让“马椅子”在各种节会中亮相,力促“马椅子”申报成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与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联系,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剧组来到了“青城马椅子”家里,为其宣传并拍摄专题片。节目播出后,更多人知晓了“马椅子”。

难得的民间工艺终于起死回生。民建成都市委会,鼓励马泽洪开发多元化产品,并鼓励他的女儿马娇在互联网上推广更多手工制作的“马椅子”系列产品:竹帽子,既可美美地戴在头上,也可放在家里做装饰品;竹铲、竹饭勺,用它们盛饭也是美美的;风谷机,让大家记得小时候秋收的情景;竹轮水车、竹轮车、竹篮、竹杯、竹简……现在,“马椅子”注册了商标,开了连锁店,并频频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亮相,形成了一个有较大关注度的民间手工艺品牌系列产品。马泽洪兴奋地说:“能让祖辈传下来的‘马椅子’的品牌发扬光大,同时为都江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增光添彩,我们马氏一家都很高兴。”

“面对正在迅速失传、断代的民间艺术,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恢复它繁荣时的原貌,而是要如何拯救、保护和传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仰协说。

(陈德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马椅子 民建 市委 成都市

更多

更多